大力推进名牌战略 助推江苏经济发展

大力推进名牌战略 助推江苏经济发展

摘要:近年来,我省质监系统按照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建立健全名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以中国名牌为龙头,江苏名牌为主体,市级名牌为支撑的名牌产品群体,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了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要结合我省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分布,大力培育江苏区域名牌,实现“点状”和“块状”名牌经济齐头并进,形成微观和宏观“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我省质监系统按照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建立健全名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以中国名牌为龙头,江苏名牌为主体,市级名牌为支撑的名牌产品群体,有力地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了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完善名牌战略推进机制

加强培育,增强发展后劲。根据我省“十二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省质监局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江苏省“十二五”名牌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了中远期名牌培育目标,突出了培育重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做大做强,波司登集团、阳光集团等企业达到了世界名牌的水准。加强对我省优势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的扶持,对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政府优先采购,优先立项,优先服务,部分企业达到中国名牌的水平。同时,引导企业完善技术、质量、管理、信用等基础性工作,不断壮大省级名牌产品的规模和数量,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截止到目前,累计争创中国世界名牌产品2个,中国名牌产品238个,发展了2120个江苏名牌产品,省级以上制造业名牌产品销售额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的比重达30.5%,促进了全省品牌经济的发展。

科学评价,强化过程管理。一是建立《指南》发布制度。规定每年一季度发布《江苏名牌申报评价指南》,为地方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提供指导,为企业申报江苏名牌指明方向。二是建立信息化管理制度。研究开发了江苏名牌产品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江苏名牌企业网上申报、专家网上评审、网上跟踪管理和网上统计分析,过程更加透明,信息更加公开。三是建立跟踪管理制度。出台《江苏名牌跟踪管理办法》,对不符合江苏名牌条件的产品坚决予以淘汰,提高了名牌含金量。

立体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在打造江苏名牌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作用,形成了集报纸、电视、网络为一体的立体宣传格局,开通江苏名牌官方网站,组织江苏名牌产品展销会、江苏名牌全国行等名牌宣传、展销活动,充分放大名牌效应。同时,将名牌战略与质量兴市活动有机结合,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兴市活动先进市,促进形成产品、企业与区域名牌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提升了我省企业和地区的知名度。

多层保护,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省质监局充分发挥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处的作用,与省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为名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通过区域合作,联合上海、浙江、江西、安徽共同签署《长江三角洲苏浙皖赣沪质量技术监督合作互认行动纲领》,进一步落实对名牌产品的跨省异地优先保护;通过对社会上名目众多的机构和个人假借政府部门的名义开展以收费为目的的名牌评价活动重拳打击,切实维护了名牌企业的合法权益。

名牌战略成效显著

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在省级产业集聚、产业集群和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2012年新培育了江阴化纤、扬中工程电气等8个江苏区域名牌,平均销售额达419亿元,最高的盛泽纺织销售额近900亿元。以质量促创新、促转型、促升级,引导区域经济走上了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解决了集聚区内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创建名牌的难题,提升了经济运行质态,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纺织、冶金、轻工、建材四大传统产业是我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省质监系统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以自主创新、名牌战略、集聚发展为重点,不断培育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我省传统产业由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产品竞争向名牌竞争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在新型纺织材料、名牌服装、高档家纺产品和新型纺织机械中培育名牌产品。在板管带材、优质钢、特殊钢、高档金属制品等特色短缺产品和有色金属深加工产品中发展名牌。以安全、环保为方向,重点发展了名佳红木家具、扬州漆器、太阳雨太阳能等一批体现江苏特色的“名、优、特、新”产品,优化了轻工产品结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