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赴海外投资应提前做好“功课”

摘要:伴随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打算走出国门投资海外市场。但也有很多企业遭遇坎坷,甚至折戟沉沙,未来我企业走出去应着重增强风险意识,切不可盲目。

伴随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打算走出国门投资海外市场。但也有很多企业遭遇坎坷,甚至折戟沉沙,未来我企业走出去应着重增强风险意识,切不可盲目。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4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的204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4月,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方式实现对外投资113亿美元,占中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8%。

对发达经济体投资是主流

总体上看,近年来我企业对海外投资大多选择欧美等经济发达的地区进行投资。紧密跟踪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的美国罗迪厄姆咨询集团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海外投资总额将从当前的4000亿美元增至1万多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流向发达经济体。

(图片: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目的地)

这其中,对美国投资尤为突出,从2000年至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美收购、“绿地”投资等各类投资共计650宗,投资总额25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房地产、消费品等领域;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在美雇员人数达到3.2万人,远超过五年前的1万人。

欧洲也是中国企业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以德国为例,德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中国在德国直接投资额累计达10.93亿欧元。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项目为99个,仅次于美国和瑞士,位居第三。中国投资者最青睐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和机械工业,占总投资额的29%;其次是能源、矿产和金属,占22%。

宝钢集团、中国海运集团、华为、三一重工等一批知名中国企业早已落户德国,不少企业还将欧洲总部设在德国。目前华为在德国有三个子公司,六个研发中心,二十个分支机构,超过1500名员工。华为德国公司前总经理彭威说,在德国投资使华为更贴近客户,服务更快捷,提高了华为的竞争力。

此外,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的地方政府来华招商,他们通过会展、论坛,或者直接在中国设立招商机构来引进资金、项目、技术等,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日本横滨市政府机构已经连续13年参加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多的商贸往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