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就在身边——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就在身边——二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群众在哪里?群众离我们并不遥远,群众就在身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服务好本单位的群众、身边的群众,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有效的形式。

群众在哪里?群众离我们并不遥远,群众就在身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服务好本单位的群众、身边的群众,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有效的形式。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关键要明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体,我们从事各项工作都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但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知道群众在哪里,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到实处。群众在哪里?群众离我们并不遥远,群众就在身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服务好本单位的群众、身边的群众,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最有效的形式。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好身边的群众,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系。我们党的权力来自人民,党和人民把一定的权力赋予领导干部,就是要使领导干部用好手中的权,管理好、服务好人民群众。党的领导干部有宏伟的理想抱负,能够心系国家、胸怀全局,这是件好事,说明党的领导干部能够站在战略和全局的眼光看问题。但广大领导干部首先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领域的领导干部,服务好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人民群众是第一位的责任。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广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身边的群众。如果广大领导干部把本单位的事情做好了,让身边的群众满意了,那么也就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也就对全党全国作出了贡献。“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领导干部整天高谈阔论,好高骛远,坐而论道,动不动就大谈世界大势、国家战略,但却对本单位的事情不感兴趣,拿不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只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样不但干不好本单位的工作,得不到身边群众的支持,而且对党和国家的事业也是不利的,更不可能得到其他单位群众的好评。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好身边的群众,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为民”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是本质,服务人民是天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绝不完全只是抽象的概念,还是具体的人。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为本单位群众服务,为身边的群众服务。有些领导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对上级领导唯命是从,对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推三阻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穿着“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也就是要领导干部对照检查人民群众的期盼,本单位的实际,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转变作风,切实解决好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走访制度,脚踏实地深入本单位群众之中,接地气、通下情、察民意,多为本单位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为本单位群众谋利益、谋幸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