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有“印度威胁论”

为什么没有“印度威胁论”

摘要:世界各国对印度文化的诠释,不乏浪漫也充满偏见。西方看印度,或浪漫幻想,或不屑一顾;印度自身经历了从近代反抗蔑视,到当代重拾自信的历程;中国从“西天取经”开始,后经过长期的冷漠,如今终于认识到理解印度文化的重要意义。现代印度既面临着启蒙与反启蒙、消费主义与印度教民族主义的文化矛盾,又处于保卫文化传统免受全球化危害的坚守之中。从全球文化困境看,一个有中印文化特色的新世界,应当是未来世界的出路和选择。

印度

关键词:印度文化 全球化 中印文化

纵观当今世界,中国和印度的先后崛起是最引人注目的。这两个文明古国如今是生机蓬勃的新兴经济体,其总人口超过全人类的1∕3,其未来发展令世界无限暇想。但是,世界上正广泛谈论各种“中国威胁”,却从未提及“印度威胁”,这不免让国人十分不解,为什么中国崛起屡屡遭受质疑甚至敌视,而印度崛起却显得“人心所向”呢?

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在于,如果说在现阶段,中印崛起主要表现在经济方面,那么国际社会对于两国经济表现的解读,对于两国未来可否持续发展的预期,及其对于两国之于世界未来的影响的评估,则主要是从文化方面寻找答案。有一种观点认为,假设世界贸易仅限于文化产品,那么印度将是一个最大的贸易顺差国;有一种评估认定,中国正在输掉与印度的文化竞争,最终也会输掉在经济领域的竞争。

本文立足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格局,将印度文化作为中国认识自己的一面镜子,从对比的角度阐述对于印度文化的理解。本文所说的文化,有时是狭义的宗教文化,有时则是广义的政治社会文化。

印度文化的诠释——浪漫与偏见

西方看印度——浪漫幻想与不屑一顾。“西方”最早记录的“东方”,大多是“中国智慧”和“印度哲学”。对印度的近距离观察和大规模研究,始于以荷兰、法国和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强权对印度次大陆的殖民时期。从那时直至当代,西方殖民者和西方学者对印度文化的看法大致可以分为两派,或不屑一顾,或充满浪漫幻想。

不屑一顾派以许多殖民者为代表,他们对印度的态度是蔑视。从19世纪开始,许多欧洲人就将印度文化视为一种停滞的、不屑一顾的文化。19世纪30年代主持印度教育改革的麦考利男爵认为:欧洲一个好图书馆里的一架书,顶得上印度和阿拉伯的所有本土文学。温斯顿·丘吉尔甚至评价印度“是一个有着野蛮宗教的野蛮国家”。①不幸的是,持这种想法的殖民者不在少数。

以法国小说家安德烈·马尔罗、阿瑟·叔本华等为代表,印度文化的浪漫派则认为:“印度……属于我们灵魂所附的古老东方。”②叔本华认为:“基督教的《新约》应该来自印度,因为这个国家有着人类最温雅和善的文明。”③

在西方政界、学界以及公众心中,对印度文化的不屑一顾和充满浪漫幻想的两派之争,一直延续到今天,且增加了一个“质疑派”。

最近二十年左右,在频繁接触印度的西方人中,对于印度文化的纯精神的浪漫想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印度信息技术领域和离岸呼叫中心在全世界取得成功,宝莱坞电影在海外大受欢迎,印度社团在发达国家变得更加富有和显赫,这一切使印度在世人面前树立了全新的形象。与此同时,西方观察家也发现了“浓郁的宗教文化与骇人的贫困景象并存”,“敬神与渎神在印度似乎总是联系在一起”,而“一些印度哲人将贫困归因于人们在前世犯下的错误,灵魂转世的信条似乎可以让人们忽视现今的贫困悲苦,甚至成为一些人安于贫困的精神支柱”。④在这个背景下,以《不顾诸神》的作者爱德华·卢斯为代表的西方观察家提出了质问:“对印度的这种纯精神化的看法,是否因为印度有如此众多的贫困人口而动摇过?”他们倾向于认为:单纯从崛起的新形象来理解印度,会产生误读,而“单纯从宗教的角度去观察印度,会扭曲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理解,进而使我们从根本上误读这个国家正在发生的事件”。⑤于是,他们踏上了重新认识印度文化之旅。

如今出现在西方新闻报道中的印度宗教,大多是印度国内宗教冲突、教派仇杀、宗教大师的丑闻等负面报道。许多人认为,印度宗教文化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严重制约该国的发展,印度因此也无法有效保持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据欧洲学者的预测,直到2025年,印度社会的第一大挑战仍是政治和社会的稳定,居第二位的是人口、经济增长和投资。⑥这即是说,印度如果试图赶超欧洲和挑战美国霸权,道路十分遥远。

综上,在今天的西方人眼里,印度正在崛起为世界舞台上一支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但印度社会仍然笃信宗教,崇尚精神性,在某些方面甚至充满迷信色彩。因此,印度的崛起是奇怪的,或不同寻常的。印度崛起的与众不同之处还在于,一些国家明确期望它崛起,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推波助澜,认为在国土面积以及思维模式上,只有印度能与中国旗鼓相当,可以牵制那个庞大且迅猛发展的邻国。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