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思考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思考

核心提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我们党始终探索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我们党始终探索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实践的需要,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既是党的建设新的重大课题,也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不断深化对其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的认识,积极探索其实践路径,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落到实处。

第一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意义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是对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新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贡献,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

第一,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就在于它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先进性。我们党要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就必须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准确掌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保持理论上的先进性,还要向群众学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要向实践学习,与时俱进地发展理论,保持党在实践上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服务人民是它的宗旨和价值取向,也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才会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曾经因为“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吃过不少苦头,走过不少弯路。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只有坚持在思想、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党才能获得持续前进的不竭动力。

第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善于学习、勤于服务、勇于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以说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和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在逐步实现党的历史方位“两个转变”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形成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相继提出建设创新型政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党的十八大以马克思主义宽广视野,深刻总结90多年来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是一件艰难的事情,面临着世界上其他政党没有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前进的道路上充满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仍然是我们党的主要任务,这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涉及思想观念、利益格局、体制机制的深度调整。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党加强学习,强化服务,勇于创新。建设学习型执政党,丰富执政理念,增强执政本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服务型执政党,践行党的宗旨,更好地服务人民,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建设创新型执政党,创造性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各种考验和风险,促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第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当今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也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显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当前从整体来看,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等等。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双重任务,我们党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才能适应世界形势的深刻变化,从容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继续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其根本性的意义是赋予我们党更强的学习、服务和创新职能,使这种学习、服务和创新功能成为党自身的一种特质、一种属性,成为我们党的一种本能和自觉,从而把党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