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执政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

和平执政时期的优秀共产党人

核心提示: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位为无产阶级政党,为全国人民谋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社会活动家雷洁琼为傅学俭的社会调查和正确用权的专著《盛世诤言》题词:“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自己定位为无产阶级政党,为全国人民谋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在以敌我斗争为主的生死考验面前,需要一大批为了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不惜流血牺牲的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样需要一批又一批贯彻立党为公的初衷、实践服务人民的宗旨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始终坚持廉洁从政,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公而忘私、公而忘我、退休不退志的老共产党员。他就是从湖南省人大退休的老共产党员傅学俭,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尊称傅老。

法国思想家儒贝尔的《冥思录》中说“老人是民众的尊严”。傅老这种称谓,不仅仅是老年人的尊严,也是一个老领导、老党员的尊严。虽然不敢妄下推论,一个共产党员怎样才算达到优秀的标准,但我敢肯定,以傅老的赤胆忠心、崇高品质和人格魅力,用“优秀共产党员”来概括他最贴切不过,他完全配得上优秀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的称号。

熟悉他的人,只要一提到“傅学俭”三个字,都赞不绝口。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调离湖南不久,给傅学俭致信说:“在湖南几年时间,能认识您这位正直、高尚、有热情、有责任心的领导,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半月谈》对他进行专访,称他是湖南的“官场”奇人。虽然他已76岁高龄,淡出官场,但却比退休前、比很多在职官员还要忙得不可开交。

他至今已有50多年党龄。在每个工作岗位上他都无怨无悔地坚守,展现出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限执着与忠诚。他正是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我是共产党员,我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真谛。

“不为人民说话就愧对党和人民”

“不为人民说话就愧对党和人民。共产党员如果不紧密联系群众,共产党就没有任务了。”自1959年来,他提笔写给中央和省市党政领导的调研报告数不胜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到底给各级党政机关“上书”过多少次了。他坚持为民上书几十年,屡屡上书中央,尽忧党忧国之心。他无愧为随时随刻倾听和反映人民呼声的共产党人。早在1974年,他给在“五七”干校学习的党员干部讲党的建设课时明确提出:“新时期党的建设根本任务是要不断保持和加强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同人民群众形成的血肉联系。”这个重要理念后来被中央采纳了。他为官多年,一直崇尚廉洁,痛恨腐败,以忧党忧国,敢讲真话,勇进诤言著称。

1991年7月他就执政党“惩治腐败,取信于民”提出四点建议,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传阅,并回复,感谢他“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精神”。1993年,他给中央纪委写信,反映一些官员把小车加挂军警车牌,损害党政机关形象。中央纪委、监察部办公厅转发他的相关建议,中央领导批示查处。

1998年,他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己所写的调查报告、批评意见和建议以及数十篇如何正确认识与行使手中权力的理论探讨文章,汇成《盛世诤言》一书,并声明:“出版这本书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呢?我是在以百姓建言,尽党员忧党忧国之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并反复重印,社会公认这是一本敢讲真话的奇书。《求是》杂志以“忧党忧国的正气歌,心系百姓的民情录”为题发表评论。

经过近二十年的思考与调研,2009年3月,他就“执政党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主体形式的思考与建设”致信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当即作出批示,习近平、贺国强等中央领导分别批示,对傅学俭提出的建议要认真研究,并正式回信感谢他……

上书与下乡是他一直坚持的“两项事业”。为此,他创造了“三心一帮一不”的调研方法(热心、诚心、耐心听呼声,帮助基层作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加重基层群众的负担,《求是》杂志作了推介)。为了解真实情况,写出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他经常避开官员陪同,吃“路边店”,直接到社区、车站、码头、广场等场所倾听农民、工人等群体的心声。1998年,他到湘南农村调查时,发现“文革”期间修建欧阳海水库造成数以万计的移民30年来承受着巨大痛苦,虽然各级领导先后有过数十次批示,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他立即写了一封《一份官僚主义的“备忘录”》——以尖锐的笔调揭露了问题的严重性,指出久拖不决, “良心不受到谴责吗?民心能平吗?天理能容吗?”这份报告当即被时任湖南省委书记批示,一位副省长督办, 29天时间解决了拖了30年的难题。十多年后,他再次到库区调查,当地的领导和群众都对他感激万分,有一位曾经在当地任过县委书记的同志说,“我们到省城跑烂了多少幅轮胎,问题始终解决不了,傅老胆量、有责任心,“把郴州要钱、衡阳要水,欧阳海要命” 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库区移民不会忘记傅老”。可他根本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他的态度是:“施恩图报非君子,为民图报非公仆”。

在省人大任职期间,他是省直单位到湘西花垣国贫县对口扶贫负责人,一次带队调查救灾情况,看到县委、县政府准备的丰盛酒席,当面就对县里领导讲:“我们刚才在灾区已经看到农民是怎么受苦的,也都流了同情的泪水,转眼间又大吃大喝,于心何忍?”县里领导只好改上简单饭菜。没想到,县里的领导悄悄托人把牛肉、板栗送到他家里。他当晚把东西拿到食堂按市场价变卖后,把钱寄回县扶贫办,并附上一封措辞严厉的批评信。有一年,他为该县在国务院争取了200万元特困补助款,县委要感谢他被他严厉批评拒绝。时任县委书记刘路平感叹地说:“只有您下来,我们就毫无顾虑,要求我们不接、不送、不请,什么真话都愿给您讲!”

有一次,他带队到长沙县农村检查农业污染情况,上午到田间看了个多小时,接着听县领导汇报,中午,当地政府安排了午饭,下午自由活动,开会前给每个检查组成员和工作人员约40人,各发一个红包,称是“误餐费”、“车马费”,他当即提出批评,吃公饭、坐公车,哪里来“误餐费”、“车马费”,我们正在检查治理一种污染,可我们又在这里制造另一种污染,这钱属于权力影响的灰色收入,老百姓对此恨之入骨,就他一人毫不动摇地把红包退了回去。

他的一位挚友汪太理教授说,我曾经陪同傅老到内蒙、北京等地人大出差,他们见到傅老都说“傅青天”来了,傅老威名远播。汪教授说:“傅老是一位非常值得尊重的共产党员,他代表我党正义和阳光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正是目前我党所缺乏的。”事实的确如此,很多熟悉傅老的领导干部和群众都一致认为,傅老这样的领导干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他就是毛主席讲的,共产党员好比种子,走到哪里就同哪里的人民结合起来,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