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国际医疗旅游

掘金国际医疗旅游

摘要:加深对医疗旅游发展的认识,以医疗促旅游,寓旅游于医疗,做大做强医疗旅游产业,为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夯实产业基础。中医作为我国国粹,具有成为优质医疗旅游资源的巨大潜质,充分展示中医的魅力,发挥中医特色,将是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关键。

加深对医疗旅游发展的认识,以医疗促旅游,寓旅游于医疗,做大做强医疗旅游产业,为海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夯实产业基础。

医疗旅游发展现状及特征

医疗旅游是一种新兴旅游形式,在国内还未形成规模市场。海南正在大力推进医疗旅游产业,为国际旅游岛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与活力。2011年,省卫生厅发布意见,提出医疗保健旅游2015年初具规模,2020年力争建成医疗保健旅游目的地。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从国际看,医疗旅游的发展呈现以下发展特征:一是与普通观光度假旅游客流反向现象明显,主要由发达国家和地区流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二是从事国际医疗需要国际资质认证。三是医疗质量信息逐步透明化。四是在医疗旅游中引发的争议增多。五是医疗旅游项目的合法性及其涉及的伦理问题引发关注。六是给一些地方公共卫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机遇与挑战

海南具有发展医疗旅游的良好条件。第一,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优越的旅游资源禀赋使海南成为开展医疗旅游的理想地区。第二,医疗实力逐步增强,海南医疗水平的提升为开展医疗旅游奠定了基础。第三,政策保障坚强有力,海南拥有特区立法权和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政策支持,这成为海南医疗旅游发展的重要优势。第四,市场需求日益旺盛: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球因慢性病致死者达800万人,约占死亡总人数的83.3%,且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的比重约占69%;就国内而言,中国亚健康人群有7亿人,慢性病患者2.16亿人,抑郁症患者3000万人,而医疗旅游被视为慢性病治疗的一种可行方式。

面临机遇的同时,海南发展医疗旅游也存在诸多挑战。一是医疗机构国际认证滞后。二是从事医疗旅游所需专业人力资源不足。三是医疗旅游的有关方面未能有效整合。四是医疗旅游产品有待完善,对外开展营销经验较为缺乏,在争取客源方面有待加强。五是与同为区域内竞争者的东南亚各国相比,价格优势并不突出。

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意见及建议

修改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将医疗旅游纳入法制化轨道。一是消除外资和社会资本进入障碍。二是在医疗旅游服务主体、设备和客源引入的法规和政策方面有所突破。三是出台法规和政策严格做好服务质量监管。

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为医疗旅游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实现医疗旅游的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应设立协调机构,统筹全省医疗旅游工作。同时,设立医疗旅游行业协会和相关研究机构。

打好海南特色品牌,走中医保健与旅游相结合的道路。兼顾“治”和“疗”的中国传统医疗旅游及以“疗”为主的康复疗养旅游,海南有着独特优势。中医作为我国国粹,具有成为优质医疗旅游资源的巨大潜质,充分展示中医的魅力,发挥中医特色,将是海南发展医疗旅游的关键。

找准客源市场定位,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国人对医疗旅游的需求与日俱增,内地医疗旅游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在巩固国内市场基础上,要加大营销力度,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大力开展国际资质认证,切实加强国际与地区的交流合作。JCI标准是全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要引导本地医疗机构参与JCI国际认证。要充分利用海南邻近东南亚等医疗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区位优势,与这些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和合作,争取将海南打造成区域性的国际医疗旅游枢纽和集散地。

(作者单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