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需要“小步快跑”

户籍改革需要“小步快跑”

自2013年7月1日起,《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将设置“积分制”,即对在上海具有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居住证》持证人进行积分,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可根据国家和上海规定,享受子女教育、社会保险等公共服务待遇。 “@新华视点”认为上海居住证积分制给迁徙者带来希望:权责对等,透明公平,是平衡自由迁徙与城市承载,实现有序流动的优选。

户籍

城乡二元制的户籍顽疾,一直是困扰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巨大难题,也是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热议不断。“户籍制度必须改革”,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上海居住证制度从过去的条件审批制变为更透明的积分制,是户籍改革的有益尝试,也是国内其他大城市可效仿的典型。

与此同时,也有网论对积分制度的潜在漏洞表示担忧。评论员朱永杰就提醒,“分值标准明确出台,凭借国人的智慧,那将是一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局面,假分假章必定蜂拥而至,如影随形的腐败也会随之滋生”。在当今社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背景下,网民提出的几种担心是有必要的,而这就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提高监管能力,以保证政策蕴含的公平正义惠及万千民众。

除此之外,还有舆论认为这种积分制度看似优惠,其实是一种歧视,“政府的职责是服务人民,而不是利用人民创造的价值大小来为其进行相应等级的服务”。《南方都市报》在解读上海居住证积分制时指出:从城市治理者的角度出发,吸引更多优质的年轻人,压低低端年长的外来务工人员的福利待遇,必定是最为理性的选择。这种理性的背后,潜藏着的则是一颗颗冰冷的心,以及背后站立着一群怒目圆睁的原住民。而从国家的角度出发,确保所有公民在本国内部享有均等的公共服务,应当成为一个不懈追求的目标。

考虑到城市固有的人口承载力上限,户籍制度作为一种人口管理手段本身并无对错,其引发舆论争议的根源仍在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加快户籍改革势在必行,但从治本角度入手,更应该着力于区域之间和区域内的经济平衡发展。网友“色眯眯的闷棍l_l”分析:如果户籍制度一步取消,将导致现有已经承担过多人口的城市由于迅速膨胀的外来人口涌入,造成基础设施、市政福利迅速崩溃。

世间难得双全法,以上海的一己之力恐怕很难对抗当下壁垒森严的户籍制度,上海所做的已是少有前例的最佳局部优化,也将为推进中国城镇化进程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为早日实现取消户籍二元制的大同梦想,《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提“小步快跑”论:户籍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总没有云开月明之时。不怕慢就怕站,要小步快跑,莫再令权利打折、逼梦想缩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