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过高是户籍改革的重要阻碍

成本过高是户籍改革的重要阻碍

据报道,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将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目前,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城市都相继出台了居住证制度。今年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了“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其核心目标就是让非户籍人口的权益得到保障和重视,使流动人口在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应有的待遇。

 户籍制度改革

近年来,户籍改革的呼声日益高涨。农村人口和城市外来人口渴望平等享受城市户籍背后的公共福利和社会权利,从中央到地方也在逐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户籍改革的阻力是什么?改革应该怎么改?到底改什么?针对户籍改革的三大焦点问题,新华网记者近日与多位专家展开了对话。

短期内改革成本大于改革利益是户籍改革的重要阻碍

以居住证积分制度为代表的户籍改革已提了很多年。很长时间里,一纸户口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负载着教育、医疗等各种公共福利。但有专家指出,户籍改革的背后是寻求公共服务和权利均等化,在这种情况下,一次性解决所有人的户籍问题,路途依然很遥远。

新华网记者:户籍制度核心问题是什么?目前户籍改革遇到的阻碍有哪些?

王青斌(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教授王青斌:户籍改革的核心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从农民到城镇居民的身份转化问题;二是不同地域之间人口流动问题。第一个问题的实质是解决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在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的不同待遇;第二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因不同地域发展的不平衡,人口过度向大城市集中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阎雨:实现在法制基础上的居住和迁徙自由,是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是一个逐步剥离户籍附加成分,还本归原的过程。但各地区之间、大城市与小城镇、城镇与农村之间,在就业、居住、社保等方面有巨大的政策性差异必然存在,仍然无法快速实现均等化。就地方政府而言,户籍改革就意味着给外来人口以市民待遇,也就意味着要扩大财政开支,就眼前的利益看,改革的成本是大于改革带来的利益的,短期内会花掉大笔的钱,而没有明显的政绩,这也是户籍制度改革重要的阻碍。

胡小武(图片由本人提供)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目前,许多大城市常在“工作招聘条件”中设置了“本地户口”这一门槛。对于很多非户籍人口来说,就被“户籍性排斥”了。同时,因为新增户口数量限制,往往只有行政事业机关和国有企业才能获得户口指标,能够解决户口的工作基本上就反映了工作背后的机构实力和背景。这体现了户口名额发放对象的“机构优质化”现状,更说明了户籍通过某种机制设计,形成了社会阶层或身份区隔化的现象,并且带来了社会排斥与社会分化的客观后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