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如何阻止学生自杀的悲剧再次发生

【案例】如何阻止学生自杀的悲剧再次发生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相约自杀”在网络社交群屡见不鲜,轻生者往往通过网络社交工具传播消极观念和自杀手法,引发公众担忧。2012年11月底,3名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青年在淮南火车站附近一家宾馆的卫生间里自杀。三名青年共同加入了一个自杀主题的QQ群,其成员大多是厌世、逃避现实的人,低沉自杀情绪互相传染,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有专家提出,对于在网络上教唆、诱导自杀的行为应纳入法律范畴。另外全社会应共同参与建立危机预警体系和多渠道的社会救助系统。

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2011年10月24日这一天,或许,今后很多年王峰和周家亮这两个家庭都不愿意提及。

今年36岁的王峰,是小梦(化名)的爸爸。原本在临泉承包市政工程的他,那天工地上没事,正好在家里。大约下午5点,小梦的语文老师、班主任侯老师打来电话,语气急促地告诉他:“你孩子喝(毒)药了!”与此同时,周周(化名)的爸爸周家亮也从妻子那里知道了周周喝“药”这个事。

“我看着她俩喝的,我没敢。”事后,小梦和周周的朋友莹莹(化名)回忆说,两人是在下午5点左右喝的药。当时,已经放学了,教室里只剩下她、朱朱(化名)、小梦和周周四人。

小梦的班主任侯老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事发时,她正在办公室收拾物品准备下班,班里的孩子莹莹向她报告小梦和周周喝农药了。她匆忙赶往教室,在操场上,她看到两个孩子被其他老师和学生搀扶着出来了。“小梦捂着肚子,周周躺在地上吐白沫,还出现了昏迷。”

小梦和周周后来这样解释,当天喝药是因为心里堵得慌,太压抑,成绩下降,遭到数学老师奚落,“不想活了”。

原来,五年级下学期原班主任调到合肥后,新来的班主任侯老师不怎么管事,强势的数学老师姜素梅就较多插手班级管理。姜素梅特别讨厌小梦和周周等几个学习下降的孩子。

“之前考试能进入前20名。”王峰说女儿有一次考试成绩跌到了30名,哭了一天。他还发现小梦在新学期里上学时总爱拖拉,不如以前上进。侯老师也证实,从前爱说话的小梦现在上课时经常一言不发。

在小梦心中,自己的这些异常都是姜素梅造成的,因为后者爱在同学面前批评人,性格暴躁,发怒时“眼睛瞪得大大的,十分可怕”。所以,小梦每次做数学作业都做得特别认真,她担心被姜素梅点名骂,拉到门外罚站。

“给你们上课完全是浪费时间”,小梦说,这句话是姜素梅的口头禅。在小梦看来,老师是要放弃她们这个差班了,“老师不待见我们”。

和小梦不同,周周直接和姜素梅发生了冲突。有一天,自修时间里,周周在看一本课外书,被姜素梅发现。姜让她将书交出来,被周周拒绝,姜直接抢了去,还指着她的头说:“学习这么差,还看课外书。”那天,周周被很多同学讥笑。因为和老师相处不好,矛盾一再激化,周周成绩下降更加明显。“女儿以前数学都考80多分,五年级期末考试只考了48分。”周家亮说。

在成绩下降后,周周和小梦更强烈地感觉到,周围的人在“嘲笑”她们。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两个好朋友早在事发一个星期前,就有了轻生的念头,只是因为害怕而没有付诸行动。

不参加补习班不让报到

在两个孩子的描述中,导致她们服毒的直接导火线,是数学老师姜素梅催要补课费。10月24日下午,数学课上,姜素梅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周周600元补课费什么时候交。

这是老师第三次公开讨要补课费了,“老师的话和眼神让我感到难堪。”周周说。这个新学期开学后,周周参加了姜素梅在外面开办的补习班。快到期中考试了,老师也开始收补课费。

“本来是不想参加(补课)的,但新学期报名时,姜老师多次以孩子暑假作业没有完成为由拒绝让孩子报名,这才参加了她的补习班。”周周的母亲说,参加补课也是希望老师对孩子好点,缓解关系。可是,补课的事情她并没有跟丈夫周家亮说,本来就有些畏惧父亲的周周,也不知道怎么向父亲开口要补课费。结果,周周的补课费一直没有交上去。

24日这天,被讨要补课费后,周周说她不想活了,小梦也说跟着她“走”。下午放学后,周周从书包里拿出一瓶100毫升的“敌敌畏”打开盖子。小梦将药倒在盖子里喝了一口,周周喝了2-3盖,然后让莹莹喝。看到两个同学喝下去很快就难受起来,莹莹没敢喝,跑去找老师。

但关于补课费一事,姜素梅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承认,她确实在校外办了补习班,“但这个补习班是应学生家长要求办的,是无偿服务。参加不参加补习,也是完全自愿,我没有根据补课来安排学生座位,更不会对学生另眼相看。”而阜南县教育局一位干部矢口否认当地存在教师私设收费补习班的现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