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立项 构建工作新模式

创新立项 构建工作新模式

核心提示:校党委提出,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创新,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地开展下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立项活动,不仅激发了教工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而且也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工作局面。

辽东学院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积极创新党支部立项活动,把基层党支部立项活动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有机结合,从而极大地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热情,探索新形势下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教师、凝聚学生的有效载体,构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背景与起因

开展基层党支部立项活动,是将现代项目管理方法运用于党建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方式的有益探索,也是辽东学院党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改革创新的一项新举措。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要“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党支部立项活动是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工作途经,是探索新形势下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教师、凝聚学生的有效载体,构建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从2006年以来,辽东学院党委组织部就以基层党组织立项工作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不仅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而且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过多年的积累、总结和再创新,不断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充分调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组织的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实效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筑与教学、科研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基层组织活动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之路。

以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为有效载体,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展开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并用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党组织建设成果的良性机制,是新时期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积极探索,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

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作为活动方式,其创新点在于: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把基层党支部立项活动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有机结合,从而极大地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热情,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二、做法与经过

辽东学院针对改革开放和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学校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确立课题,研究探讨,形成思路,开拓创新,推进工作。特别是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更是以基层党组织立项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和具有可推广价值的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相适应的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支部立项活动中树立三个意识:

(一)问题意识。问题是研究的起点,也是工作的重点。党建研究必须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因此,党务工作者必须时时关注、分析党建工作面对的问题或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要解决的问题确定课题,进行立项。

(二)研究意识。这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运用科学理论和科学方法,针对问题开展研究,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探求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用以指导实际工作,使研究工作走在实际工作的前列,发挥党建研究的指导功能,提高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三)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党建工作永葆蓬勃活力的源泉。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发展,出现的新问题,靠传统的观念和思路是难以解决的,因此,党建研究必须勇于探索,敢于开拓,善于创新,树立新观念,设计新思路,进行新实践,创造新成果,积累新经验,使学校党建研究和党建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几年来,辽东学院党委组织部根据学校多校区合并,基层党组织人员变化大等实际情况,对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着中对如何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进行了探讨。2005年11月,结合辽东学院“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党委组织部制定了《辽东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暂行办法》,下发《关于开展2006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的通知》,提出“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旨在以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在新形势下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调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更加丰富,空间逐步拓宽,实效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筑适合学校发展定位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模式和运行机制”的宗旨。要求立项活动要有实质内容,形式多样,针对性强,讲求实效。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确立项目,注重可操作性、创新性和实效性。学校成立“辽东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评审委员会”,组织部分专职党务干部和立项所涉及领域的部分专家对活动立项进行跟踪、指导和评审。

2010年12月,学校召开“辽东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会”。有8个基层党组织在会上总结了活动开展情况,介绍活动开展经验。通过总结交流,领导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同志都认为:立项活动的开展,使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有机地结合,彻底改变了党支部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局面,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是一项有创新性、有开拓性的工作。实践证明,这项工作所起的作用是显著的,是不可替代的。

校党委提出,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创新,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地开展下去。党委拨专款对这项工作给予经费支持。从此,辽东学院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工作被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常项工作在全面展开。党委组织部每年都对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工作进行总结和组织评审,好的活动方案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立项活动,不仅激发了教工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而且也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