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立项 构建工作新模式(2)

创新立项 构建工作新模式(2)

核心提示:校党委提出,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创新,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地开展下去。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立项活动,不仅激发了教工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而且也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工作局面。

三、成效与反响

几年来辽东学院党委组织部结合学校发展建设情况,坚持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的创新实践,成效显著、反响强烈。

(一)紧紧围绕教学开展活动立项

师范学院教育一系党支部针对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评估的任课教师必备电子教案的具体要求,组织支部党员和教师开展教师现代教学手段的学习和运用的活动。党员教师带头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技术。每位党员教师利用Authorware或Flash制作课件。通过评比激发教师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的积极性,进而提高了教师的自身素质,为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合格评估做出了贡献。

经济学院贸易系党支部开展了“抓师德、促学风、迎评估”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全系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真正把师德建设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针对目前学生对学习没有积极性,上课不做笔记等现象,支部党员教师很抓学生上课出席率,检查课堂听课笔记,以此督促学生学习,促进学风的好转。为了迎接本科评估,党员教师放弃休息日准备评估材料。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紧紧围绕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活动立项

工商学院学生党支部从学生党员队伍的实际出发,建立学生党员工作室,增强了学生党员与普通学生的交流和沟通,发挥学生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针对学生公寓管理难的实际,积极探索解决的办法,开展在学生党员的寝室挂牌活动,促进学生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从而带动身边的普通学生。

(三)紧紧围绕专业研究工作开展活动立项

农学院生物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对校园绿化树木进行分类调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对全校33科、57属、102种5774株绿化树木进行中英文对照的分类标示,并对分布情况做了平面图标记,为教学观摩提供方便,调查中发现了学校的一些珍贵树种,并提出了保护意见。农学院动物科学系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积极分子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孔雀、本地白鹅等动物标本和蛇蜕、蝉蜕、羊乳等23种中草药标本。通过制作不仅提高了党员教师和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而且为学校节省资金近2万余元,为《动物学》、《动物解剖》、《家禽饲养》等课程提供了教学用具。

城市建设学院环境与规划系党支部分别进行了辽东学院校园平面图的绘制、校园绿化要素测绘与调查、校园地下管网测绘与调查等活动,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环境与规划系当支部2011年获得丹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四)紧紧围绕为师生服务工作开展活动立项

后勤公司饮食中心支部开展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号”食堂立项活动,党员挂牌服务,全面提高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师生满意率达80%以上。支部党员捐款为30名特困生解决吃饭问题(每人每天1.7元饭菜票)。党员骨干发明厨房通用标示获国家专利,与北京大学后勤集团联合开发新型电炒锅,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发冬季炒菜复合油项目,制作大锅菜投料标准200例。

机关保卫处党支部在“探索实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过程中,不图虚名,力求实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做到学习有笔记,落实在行动,活动中党员共抄写笔记53本。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提高保卫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自身形象,各类治安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治安案件处理率100%。通过落实党员责任制,校园网格化管理,支部党员自己收集、记录、绘制消防平面图,将南北校区分开制作2张消防平面图,受到学校领导和市消防局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