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急救车遇堵致伤者死亡引起的思考(2)

【案例】急救车遇堵致伤者死亡引起的思考(2)

调查显示,半数司机不给急救车让道

此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遇到急救车不避让的私家车超过一半以上。有司机坦言,他并不是不想让,而是“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怎么让。前方有红灯,能闯吗?没有应急车道,又该让到哪去?因此违章了,会不会挨罚?”

据了解,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明确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新加坡急救车装摄像头,不让道被拍后重罚

在国外,给急救车让路是“铁律”。在德国,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即使发生交通意外,也要尽力让出车道,如果发生拥堵,最里道的车就算冲上人行道也必须把道路让给救护车通过;在新加坡,救护车都装有摄像头,如果拍摄到哪辆车不给急救车让路,这辆车就将受到重罚。

【原因分析】

现场自行车道被占成“主凶”

7日晚间的40分钟,被王雨竹形容为“从业以来最惨烈的一次抢救”。

据王雨竹透露,当日,造成急救车“受阻”40分钟的最大因素,是社会车辆违规占道停车,“堵住”了本该被挪来当“应急通道”使用的自行车道。

7日17时58分,她接到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派车指令,地点位于北京西四环外的田村北路。“车到现场后我看到,一名中年女性侧卧在路旁,其下肢骨折、大面积撕伤,还伴有大出血和呕吐,可能颅脑也损伤了。”她检查后发现,伤者的意识已经丧失,大概每分钟只3~4次的呼吸,心率每分钟也只有20~30次,脉搏和血压几乎测不到。

“我们判断,伤者处于‘临终状态’,情况很紧急。”王雨竹立刻在急救车上给伤者做了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并决定急速送往武警总医院。令她没想到的是,距急救现场全程不过3公里的医院,会变得如此漫长。

“当时是晚高峰,急救车行驶到金沟河路时堵住了。”王雨竹说。据北京急救中心介绍,急救车在护送危重病人时,在不影响交通安全情况下,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逆行、闯红灯、在应急车道或自行车道上行驶等,但当天,这些“一一行不通”。

“自行车道被占。”据王雨竹介绍,金沟河路只有“双向双车道”即每个方向仅一条机动车道,一条自行车道,没设专门的应急车道。

急救车自西向东行驶受阻后,只能选择驶上自行车道,“但自行车道上违章停放的社会车辆,成了最大阻碍。”急救车在自行车道上仅走了5米就被迫折返。

“我让了,你也过不去”

在走自行车道无果后,急救车曾尝试趁通过红绿灯时,越过马路中间的隔离带“逆行一段”,但没等急救车启动,马路对面的车已开了过来。急救车只好再次折返。此时,伤者的呼吸已减为每分钟2~3次。

王雨竹从业十余年,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急救车受阻,但当时情况下,她表示,“急救者没有任何能超越社会车辆的手段。”即使当时救护车已启用了闪灯、警笛声和“请您让一让”的广播,但效果甚微。

王雨竹还证实,急救车虽然是特种车辆,但鸣笛开路并不常见。“堵车在北京司空见惯,急救车一般融在车流当中。只要急救医生判断患者的病情能控制,就不会开警报,只闪灯示意。一旦多种手段并用,一定是非常危急。”“当时伤者情况越来越危急,医护人员一直在后轿厢里全力抢救,即便请交警协助,警车也开不进来。”范达表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