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急救车遇堵致伤者死亡引起的思考(3)

【案例】急救车遇堵致伤者死亡引起的思考(3)

甚至有媒体曝出,在急救车从自行车道折返时,还发生了“后方的社会车辆不让急救车拐回”的情况。在距离武警总医院不到300米的地方,急救车仍被堵在路上。最后,一辆轿车在武警总医院门前把车冲到了便道上,才给急救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但为时已晚。

“当时,急救车上的设备、药品是齐备的,若能及早赶到医院,伤者的生命有可能得到挽救,但很多因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其中之一就是一部分车主觉得‘我让了你也过不去’。”王雨竹提出,当时自行车道上并非“停满了车”,在有空隙的地方,如果机动车道上的社会车辆能避让,急救车依然有努力空间。

有统计称,当时一路上及时避让的车超不过4辆,王雨竹虽然不能证实这一说法,“但避让急救车应该是个集体行为,仅一两辆车避让的效果。若是所有的车主都能自觉地避让出一点点,排列下来会有一个集聚效益,最终形成一条‘生命通道’”。

谁来教教大家怎么避让

如何让急救车一路上不再受阻?“类似现象之前发生过,但王雨竹医生的微博,终于让社会及时关注到了这个问题。”范达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3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有多位专家指出,“应当让行”因规定得太模糊而常遭“执行难”。不避让怎么办?怎么罚?“至少,我没听说过因为不避让急救车受罚的,如果法律落实起来是一纸空文,车主一定会心存侥幸,毕竟法不责众。”有网民这样慨叹。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上述问题,北京市卫生局正在着手起草《北京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据悉,条例中拟规定:“如果急救车辆正在紧急救援、转运危重症患者,应享有道路通行优先权,社会车辆拒不让行的将受到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如病患死亡,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但范达表示,立法惩处是一方面,制订并向公众普及避让急救车的方法,教百姓如何“合法避让”同样重要。

他表示,德国相关法律中规定了“具体让道”的方法就值得借鉴。“即任何车辆听到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急救车的鸣笛声都必须让道,左车道的车往左靠,右车道的车往右靠,以空出一条‘应急道’。而且这种避让理念是‘协作停靠’而非‘各自躲开’,也就相对较少会涉及闯红灯等违规问题。”范达说。“公民意识的提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现阶段让避让变得更有操作性可能是第一步。”

北京一急救车被堵致伤者亡引发热议

一段3公里的路程,救护车却走了40分钟。虽然一路上遇堵鸣笛,却鲜有车避让,使伤者延误了最佳救援时间死亡。近几日来,有关“救命车”被堵、如何让出“生命通道”的话题在中国引发热议。

对于北京交通“要命的拥堵”,很多特种车司机都有体会。北京急救中心司机王雅东说,北京的交通路况自2008年后愈发拥堵。“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段,拥堵、社会车辆不让路或者没法让、应急车道挤满社会车辆、自行车道违法停机动车等都是影响急救车通行的因素。”

消防车同样遭遇堵车困局。北京市公安消防局西直门消防中队中队长张永说,早晚高峰出警时被堵在路上“太正常了”。但在火灾扑救中,有时候耽误5分钟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工程系副教授高万云说,应急车道在国外是生命线,没有车辆会占用,而国内只要堵车,应急车道里也停满车,这实际与堵塞急救车、消防车是一个性质的问题,同样应该处罚。

记者在采访时,很多人表示遇到特种车肯定会让,但不知道怎么让路。王雨竹也坦言,“就在事故发生的当天晚上,有一辆轿车为了避让我们竟然冲到便道上,差点造成翻车。”

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范达说,立法惩处不避让的急救车是一方面,制订并向公众普及避让急救车的方法,教人们如何“合法避让”同样重要。

出租车司机王宏奎表示,路上车本来就很多,很多时候不是不愿意让路,而是怕由此引发交通违法甚至事故,比如遇红灯避让时闯灯压线怎么算?

此外,还有人提出,不避让的行为是因为某些特种车辆滥用警笛,利用特权办私事。专家表示,特种车不执行任务时不应享受特权,滥用特权要受到严厉惩罚。

王雨竹说,若没人避让急救车辆,最终受害的还是大家。“今天我们挤占别人的‘生命通道’,明天当我们的‘生命通道’被别人挤占,是否会悔不当初?

虽然急救车一直响着警报,可是救护车面对着上下左右无数车的包围,简直是寸步难行,警笛声不停的响着,但是救护车还是走不动!时间不停的流逝,伤者的生命迹象一点一点的消失!终于在半小时后,有一辆车让出了“生命通道”,让救护车先行通过。而赶到医院的时候,伤者已不幸身亡了。

众悲痛

参与抢救的王医生在微博里写出了他的心声“作为医生,我为失去的生命而惋惜,作为公民,我很无奈。”同为医疗行业的工作者,北京圣贝口腔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悲剧实在是令人唏嘘,为失去的生命感到痛惜,无奈。一条鲜活的生命由于鲜有车辆让行而失去了他宝贵的生命,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悲痛更是无限的深思。一边是抢救生命的十万火急,一边是大家的普通下班高峰,可能大多数人会痛骂这些私家车车主无人性,不让道。可这真的是那些私家车车主的过错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