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何以受人敬重?

曼德拉何以受人敬重?

在长达27年的监禁生涯中,曼德拉待的时间最长、条件最差的监狱就是 “罗本岛”监狱。(资料图)

大气的曼德拉

1918年7月18日,曼德拉出生在南非特兰斯凯一个泰姆布人部落酋长家庭。曼德拉从小就经常目睹当地大酋长在解决部落争端过程中受到白人政府压制,便逐渐萌发了寻求正义和平等的理想。上学后,他多次鼓动同学抗议学校的白人法规,甚至因组织学生运动而被除名。

由于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的斗争,白人统治者把他关在荒凉的小岛上长达27年。然而,当曼德拉出狱当选总统以后,他却邀请当初看守他的3名前狱卒出席总统就职典礼,还提出请当年把他关进大牢的白人领导人加入他的内阁。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精神,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统治者汗颜,让所有人肃然起敬,也让整个世界为之叹服。

真实的曼德拉

生活中的曼德拉并不掩饰自己的弱点。

一次乘坐小型飞机飞往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途中,曼德拉感觉飞机螺旋桨出了问题,便告知飞行员。事实上,当时的确有一台发动机停止了工作,贴身保镖吓得发抖,可了解情况的曼德拉却始终埋头读报,看不出任何的恐惧。直到飞机安全着陆,他才对作家理查德·斯滕戈尔说:老兄,我在上面被吓坏了!

斯滕戈尔回忆说,曼德拉很多时候都产生过恐惧,包括在家乡接受割礼、在法庭上受审以及在罗本岛面对挑衅的狱警时。但曼德拉说,没有人生来就是勇敢的,勇敢并不是不害怕,而是要假装勇敢,并学会克服恐惧。

慈善的曼德拉

曼德拉基金会通过46664慈善计划为艾滋病预防项目筹集资金。(资料图)

1999年走下总统宝座后,年事已高的曼德拉并没有在家里享清福,而是投身到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并为南非争得了2010年足球世界杯的举办权。

凭着一腔热忱和号召力,曼德拉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将工作重点放在改善贫困儿童受教育条件和抗击艾滋病这两个项目上。2002年,曼德拉发起了名为“46664”(曼德拉被关押在罗本岛监狱时的代号)的艾滋病宣传和预防运动。”

为了给基金会筹集善款,这位可敬的老人2004年3月别出心裁:以他多年牢狱生涯中的绘画作品等为主题,设计和生产系列服装。

2005年,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非洲反贫困”慈善音乐会上,已经87岁高龄的曼德拉呼吁八国集团以实际行动帮助非洲摆脱贫困。

2007年7月18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迎来了他89岁生日。在这一天,由他发起成立的国际长者会也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宣告成立。

二、曼德拉的平民情怀

《与自己对话》一书由奥巴马作序。(资料图)

2001年10月,在全球以21种语言和版本陆续出版的《与自己对话》备受瞩目。这本书集纳了曼德拉的书信、对话和演讲等,如同曼德拉的私人档案。书中,曼德拉以“我从来不是圣人”的断言,将自己从“圣人”的殿堂中解救出来。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