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勤:用营销理念经营社区

夏勤:用营销理念经营社区

核心提示:38岁的夏勤外形靓丽、待人热情,如果不是身处人来人往的居委会办公室,更容易让人想到她曾从事过10年的销售行业。2008年,夏勤成功为社区20位有意创业的居民申请到小额贷款,总共160万元;并为上百人介绍了工作。

                      夏勤(中)在社区向居民宣传计生政策。 通讯员 陈仕川 摄

38岁的夏勤外形靓丽、待人热情,如果不是身处人来人往的居委会办公室,更容易让人想到她曾从事过10年的销售行业。夏勤说,当上“小巷总理”后,她在不知不觉中运用累积10年的“营销秘诀”经营社区,没想到,“老经验”还真见效了。

她曾是“金牌销售”

学校毕业后,夏勤从事了长达10年的推销工作。她做过市场采购员、商场导购员、保险公司业务员、电器公司业务主管,流利的口才和开朗的性格,让她一度成为业内“金牌销售”。

“为啥会到社区?都是为了家啊!”夏勤毫不讳言。2007年,32岁的她从公司辞职,来到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兴南路社区从事文书一职,初衷就是找份轻松的工作,好就近照顾快上小学的儿子。

“上班第一个月我就傻了眼,以前当销售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可在社区只有400元,并且文书工作还要兼社保员、综治专干,要不是当村支书的老父亲‘监督’,我真想撂挑子走人。”喜欢逛街打扮、不喜欢繁琐事务的夏勤被“赶上了架”。

她把居民当顾客

在兴南路社区工作不久,细心的夏勤发现,国家有许多好政策通过居委会落地,如全民医保、小额贷款、计生奖励扶助、低保、医疗救助、人文关怀、特种病补贴等,可许多居民知之甚少,信息不畅。

这也难怪,在她来之前,兴南路社区只有3名工作人员,且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

“我本就喜欢和人打交道,推销国家政策又能帮助不少人,何乐而不为呢?”主意打定,夏勤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政策解读,抽出时间,开始在社区里进行“政策营销”。

她告诉记者,10年销售经验的第一条就是,尽量记住每一个与你打交道的顾客的名字,此外,还要热情、诚恳,如此对方才会买账。

在社区里,无论走到哪家哪户,夏勤都会用小本子记下对方的姓名和家庭基本情况,并以拉家常的方式“推销”好政策。

日积月累,夏勤成了“活地图”,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更重要的是,她与居民之间的陌生感消除了,彼此建立了信任,很多棘手的事情迎刃而解。

2008年,夏勤成功为社区20位有意创业的居民申请到小额贷款,总共160万元;并为上百人介绍了工作。

她经营社区有秘诀

2010年,经过公推直选,35岁的夏勤走上了小桥子社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

小桥子社区地处永川城南城乡结合部,农转非和流动人员多,国有、集体企业破产重组的多,加上地域情况复杂,经常有居民到夏勤的办公室摆问题、讨说法。

夏勤意识到,这些问题光靠社区单打独斗,已不能解决,必须像以前搞销售那样,与客户建立长期、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才能保持“销售额”直线上升。于是,她主动求得上级部门的支持,并整合辖区单位的资源,发动群众力量,共同攻坚克难。

2012年,重阳节快到了,社区老年协会主席郭阿姨找到夏勤,要求以社区居委会的名义向重庆体彩中心申报一个活动项目,让老年人一起乐呵乐呵。

为这事,夏勤既上心又操心,她有两个顾虑:首先是活动有120名老人参加,要是谁有个闪失怎么办?其次是整个活动流程复杂,社区是否负担得起几千元的启动资金?犹豫归犹豫,当与老人们那一双双满怀期盼和信任的目光对接时,她狠下决心:一定要搞,而且要搞好。

接下来的10多天时间,夏勤四处“化缘”,并邀请志愿者。10月20日,由120名老人参加的趣味健身活动在社区拉开大幕,老人们像孩子过节一样高兴。

两年多来,她协调解决了川东市场周边垃圾常年成堆问题;全面改造了小桥子三岔路口至一环路路段、城中村探花一社路面和社区数条背街小巷路面;组织力量清掏了小桥子菜市场、大众园D区、川东2号楼等9个化粪池;协调威尼斯南湾小区投入百万元修缮道路;177户通用厂家属区居民用上了单独的卫生间;提议建成了南大街城区内第一所公厕……

社区“活路”多,夏勤常常忙得“连轴转”,工资不高、杂事不少,问她图啥?夏勤回答得很干脆:“第一,我是党员;第二,好多居民隔着老远就跟我打招呼,满足了小小的虚荣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