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伙心中的村支书

大伙心中的村支书

核心提示:在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采访,记者一次次地被李鸿海无私奉献的精神震撼着、感动着。治安调解员、退休返乡老干部李成斌:每逢重大节日,鸿海对老干部都要一一登门看望;每逢外出参观,鸿海都邀请老干部一同前往;每逢重大决策,鸿海也会预先通气、商量。

在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采访,记者一次次地被李鸿海无私奉献的精神震撼着、感动着。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心中,李鸿海是基层干部的楷模,是共产党员的楷模!

村干部:他大事讲原则、小事讲肚量,用共产党员的赤诚感动人、教育人

村党支部委员王维国:2004年6月30日,我去李鸿海家探望,他已经病得很重了,左胳膊和左腿无法活动。我劝他赶紧去医院,他说:“明天是党的生日,要开党员会议,还要开党支部会,等忙完了这些再说吧。”7月2日,老李终于不支,病倒在床,但9天后他就让别人搀着到了修桥工地。他这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村会计王贵生:2000年李鸿海提出修两坂桥,因为预计投资太大,党员讨论会上争论激烈,有人甚至骂开了。我们都替鸿海打抱不平,可他一声都不吭。他自个付出这么多,还有人找茬,换谁谁受得了!可他却忍住了,后来还主动五六次上门谈心,交换意见,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老李就是会做大家的思想工作,他大事讲原则,有利于群众的事一定要办;他小事有肚量,能容得下不同的意见,然后用行动感动大家。

村民:村里不管谁家的困难,李书记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

村民李生浍:村里不管谁家的困难,李书记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2002年村里推广酸枣接大枣技术,我家虽然也想接,但太穷了,连枣苗都买不起。正发愁呢,一天清早李书记送来了枣苗。咱家从前只种地,每年人均收入才1000多元。现在酸枣接大枣总共接了1000多株,去年人均收入4500元。

葡萄种植重点户李成仁:2000年我想引种优质葡萄,但家里的水浇地实在有限,一时腾不出地来种葡萄。有一天李书记突然跑来对我说:“把我家的3亩水浇地转给你要不要?”我喜出望外。当年,优质葡萄就栽种成功了。后来我才知道,为了转包的事,李书记和他爱人闹了好长时间的别扭。

村民李成福:2003年山西电视台来拍李鸿海先进事迹,县里通知两坂村派15名村民参加,可车到村里,竟有29名村民挤上去!在那次节目录制中,我也第一次讲出了一件终身后悔的事:1999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我暗地活动,劝别人不投李书记的票。现在回头看看,没有李书记,哪有两坂村的今天啊!

退休返乡老干部:鸿海精神激励我们发挥余热

村红枣协会会长、退休返乡老干部李成标:多年来,不论哪位老干部退休返乡,鸿海都主动上门谈心、交流思想。他动员老干部参加村里的协会、小组,给大家分任务、压担子。如今,村里的返乡老干部都忙活着,有的管集市,有的抓调产,有的上党课,有的搞民调。鸿海精神激励着我们为兴村富民发挥余热。

治安调解员、退休返乡老干部李成斌:每逢重大节日,鸿海对老干部都要一一登门看望;每逢外出参观,鸿海都邀请老干部一同前往;每逢重大决策,鸿海也会预先通气、商量。去年7月13日,老党员李博鸿突发脑溢血去世后,李鸿海拖着病体亲自主持追悼会。这种举动,这种敬意,极大地震撼了我们老干部的心!

亲人:他不是不顾家,而是为了集体顾不上家

李鸿海的妹妹李鸿莲:平时我哥忙工作,嫂子忙地里的活,老两口只有晚上才碰面。他经常内疚地对我说:“鸿莲,有空,陪你嫂子出去逛逛、走走,我这一辈子欠她的太多了!”都说我哥哥是钢铸的意志、铁打的硬汉,但我们心里最清楚,他也有血有肉、有情有感。他不是不顾家,而是为了集体顾不上家啊!

李鸿海的妻子:2002年的后半年,县委组织部高科长驻村下乡,来家里聊天,说着说着老李哭了:“儿子死了,孙女咋办?给老百姓承诺的事还没有办完,学校的宿舍楼还没有建好。这么多的事,死了可咋办啊?”他发愁啊,家里的事虽顾不上,他也是牵挂的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