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巡视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巡视工作动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市四套班子,对巡视组第三组全体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刚才,省委巡视组组长…同志作了重要的动员讲话,讲得全面、很具体,为省委巡视我市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下面,我代表市委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握省委巡视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巡视工作。省委巡视组把我市作为第一批巡视的地区,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巡视组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握省委巡视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确保巡视监督工作圆满成功。

首先,开展巡视监督,是落实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指出,改革和完善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要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我们党正确总结经验、科学分析形势而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十六大之后,中央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巡视工作,并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实践证明,巡视监督势在必行,意义重大。这次省委开展巡视工作,就是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其次,开展巡视监督,是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要探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已基本建立起比较完善、行之有效的纪律检查体制。但是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纪律检查体制也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更符合实际,更有生命力。巡视监督就是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要探索。它通过由上级党委派出巡视组,实行自上而下的方式,有效巡视,强力监督,监督的力度、深度、广度大大拓展,监督的效果也大大增强。随着巡视工作的深入开展,巡视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个制度将更趋制度化、规范化,将会成为新时期纪律检查体制的重要内容。

再次,开展巡视监督,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步骤。巡视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有关党内法规为依据,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通过对我们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监督,维护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市级领导班子廉政勤政,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必将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第四,开展巡视监督,是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工作的重要推动。有权力就要有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历史反复证明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通过对市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监督,才能使我们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加务实,才能使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责,进一步做好工作,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因此,巡视监督不仅是省委对我们领导干部的监督,也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个道理,我们才能够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把上级监督我们转变为我们主动要求监督。

二、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确保省委巡视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巡视组开展工作,是当前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坚不坚强的一块试金石。市四套班子成员必须率先垂范,带头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的工作。为此,我们必须切实做到“四个一定要”:一是一定要高度重视,协调配合。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对巡视工作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市委已经明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茂辉同志负责省委巡视工作的联系协调,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作为配合巡视组工作的具体部门。在此基础上,市委专门成立了协调组,专职负责与巡视组的协调配合。在巡视工作期间,协调组的全体同志要以振奋的精神,扎实的作风,高效的工作,积极协调配合好巡视组的工作。各地区各部门也要按照巡视组的要求,积极协调,全力配合,保证巡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一定要千方百计,大力支持。完成好这次巡视工作,除了要高度重视,协调配合外,更重要的是要全力以赴,为保证巡视组正常开展工作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为巡视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包括会议室、接待室、举报电话等。要科学安排好巡视组同志的生活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巡视组同志列席有关会议、召开各类座谈会、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了解和研究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有关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等,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务求实效。

三是一定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这次巡视工作格局高,内容广,力度大,是真正“动真格”的监督。我们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客观公正的原则,本着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如实反映情况,客观提出意见,有什么就说什么,但绝不能搞捕风捉影、诽谤中伤、借机报复。只有这样,巡视组才能掌握到最真实的情况,巡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这也是我们配合支持巡视组工作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