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推动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我国的监督体系中,人大监督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近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监督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监督工作机制和方式仍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实践中暴露出的一些不足之处亟待重视,人大监督力度不够、刚性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推动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就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不断改进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法,提高监督的科学性和精准性。

人大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本级“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法律的实施,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范围广,任务重。在实际工作中要紧紧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目标任务和重大问题,同时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聚焦、聚力进行监督,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增强监督的“精度”,要抓住监督重点、有的放矢,就需要在审议前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可吸收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采取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开展民意调查等方法,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中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并形成完整的调查报告,供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考。如此一来,人大常委会审议时方能胸有成竹,专项监督就会更有力度,更见实效。

善于运用法定监督形式和方法。监督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多种监督形式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发挥监督合力。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形式,包括经常性监督和非经常性监督。经常运用的监督形式有四种:一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查和批准决算;三是组织执法检查;四是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要根据监督对象和事项特点,灵活运用监督形式,对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督查,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上下联动监督,把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开展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推动改进工作与修改完善法规结合起来,把组织代表视察、包括允许代表个别调研等活动与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

完善人大监督意见建议落实机制。在监督中发现问题,还要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但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过程。为防止出现“一审了之”“审了便了”等情况,对于监督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必须持续发力,对于一些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要坚持长远谋划,反复监督,实现由一次性监督向融入式监督转变,增强监督的“韧度”。人大监督的意见与建议,包括人大代表在人代会的议案、建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往往是事关社会发展大局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需要完善的落实机制作为保障。具体而言,一方面,健全审议意见整改评价体系,完善跟踪监督机制,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对于推诿敷衍、整改不力的,适时启动二次审议,进一步督办,限期重新办理,也可适时运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手段推动问题解决;在对监督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要责成依法整改,并追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坚持依靠代表、依靠群众,把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结合起来,让人大监督置于阳光下。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对跟踪督办工作的意见建议,可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参与跟踪督办的视察检查、专题调研、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扩大代表对督办工作的参与。同时,把“改进工作和解决问题”作为舆论监督的着眼点,及时把跟踪督办情况向社会公开。通过这些举措,激发人大监督刚性,确保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严肃性和执行力,维护人大权威和法律尊严。

注重提升人大监督能力。一方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工作机构是常委会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常委会机关干部的自身素质、工作状态,与开展监督的质量和效率具有很大的关联性。要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及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履职责任感、使命感,提高能力水平,为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做好保障。另一方面,充分保障人大代表的监督权,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对人大监督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人大常委会要为人大代表收集问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创造条件,畅通渠道,便于他们开展工作,以不断扩大人大监督的广泛性,增加监督的实效性。同时,加强培训人大代表的监督履职能力,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建设专业结构合理、知识层次多元化、年龄结构梯次化、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大代表队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