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于“四个自我”——五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着眼于“四个自我”——五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四个自我”的内涵,就是能动地审视自我、改造自我,其实质是严格用党性原则来要求激励自己,以产生一种内在的意志和力量,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抑制自己头脑中各种不良意识,从而达到修炼自我、提升自我的目的。

近日,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则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四个自我”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四个自我”的内涵,就是能动地审视自我、改造自我,其实质是严格用党性原则来要求激励自己,以产生一种内在的意志和力量,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抑制自己头脑中各种不良意识,从而达到修炼自我、提升自我的目的。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多年来一向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光荣传统,是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是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实践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获得成功的关键。

以《党章》为镜鉴,着眼于自我净化。在《党章》里,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项都写得清清楚楚,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最高最权威依据。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照《党章》,以《党章》为镜鉴,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检查自己在“四风”中存在的问题,重温党的宗旨,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员义务,强化遵守党纪观念,进而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刷掉身上的不良微生物,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样,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站得正,立得直,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带领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群众意愿为依据,着眼于自我完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唯一宗旨,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满意与否,就是我们工作是否完善的唯一衡量标准。因而,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焦裕禄、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牛玉儒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楷模,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心献给事业,把情留给人民。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当作掌权用权的根本出发点,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恪尽职守、秉公用权,做到有权不搞特权、掌权不谋私利、用权一心为公,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同时,必须对群众最不满意的种种不良作风进行彻底清算,努力改正“四风”陋习,时刻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