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抓作风

标本兼治抓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因此,各地必须立足现实、实事求是,从解决广大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和最关心的事情入手,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切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在强化教育上下功夫。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要靠学习和教育,要建立完善的学习教育激励和保障机制。应大力倡导“以勤奋学习为乐,以知识更新为荣”的良好风气,通过理论、业务及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不断开阔广大党员干部的眼界,拓宽其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工作本领,使其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领导带头上下功夫。“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加强作风建设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在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应突出“正”字,坚持讲政治、讲正气;在学风建设方面,应突出“用”字,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修身、学以致用;在工作作风建设方面,应突出“实”字,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在生活作风建设方面,应突出“慎”字,慎欲、慎微、慎独。

在强化监督上下功夫。要强化上级的监督责任,对因监督不力导致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增强班子内部监督意识,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活动、个别交换意见等形式,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加强网络监督,建立舆情信息队伍,聘请群众监督员,定期召开作风建设评议会议;发挥职能部门监督作用,对机关和服务窗口人员履行职责情况,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监管,对存在的问题不护短,坚决予以处理、曝光。

在强化落实上下功夫。“再好的主意,不落实等于是空的。”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科学的、量化的、可操作性强的机关作风建设考核办法,把作风建设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公务员年度考核等结合起来,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作者单位:中共新建县纪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