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GDP论英雄”才能守住绿水青山

“不以GDP论英雄”才能守住绿水青山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

长期以来,我国官员的考核选拔机制,是将GDP视作衡量官员能力的重要标准。甚至,GDP是官员能否得以升迁的决定性因素。新加坡国立大学邓永恒教授曾对中国283个中小城市的市长和市委书记10年的政绩和升迁结果进行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绿色官员升迁难。

这项研究权威性如何暂且不说,不过从一些新闻报道来看,事实差不多也是这样。在现实生活中,一个官员如果热衷于推动GDP增长,那么他的仕途升迁往往会顺畅很多;如果一个官员执政倾向于民生环保,那么他的仕途要么原地踏步,要么举步维艰。趋利避害的本性,必然驱使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官员,全力以赴在GDP的增长上挖潜。

诚然,发展GDP有着社会、历史的原因,甚至在一段时间成为官员的政治任务。但是,只一味关心GDP的增长而不及其余,过度无序搞开发,很可能让社会的发展失衡。而且,随之所产生的一系列后遗症,正在慢慢地显露出来。天蓝水清正在被“十面霾伏”侵袭,“癌症村”正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权,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正侵蚀着民生幸福指数。如果不改变这种唯GDP至上的畸形考核模式,就会出现表面上繁荣,背后却是民生之殇的发展格局。

当官员升迁被GDP裹挟,或者说当GDP成为官员晋升的风向标时,就会让地方发展迷失方向,令官员执政一叶障目。在急功近利心理唆使下,一些地方会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往往好高骛远、好大喜功,罔顾招商引资是否契合本地区实际;一些官员会急于追求短期政绩效应,迫不及待欲做靓经济数据,或竭泽而渔、过度开发,或寅吃卯粮、只顾眼前。而这,显然悖离了可持续发展的初衷。

其实,不论GDP如何突飞猛进发展,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无一不是为了民生福祉与权利吁求的有效落实考量。明白了这一点,也就明白了习总书记那铿锵有力、意味深长的一番话了,“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习总书记的这番新论,传达出党中央国务院以高屋建瓴的视角,既对不计后果的发展予以及时矫正,也为官员考核注入了新的内涵,更为官员行政指明了正确方向。事实上,只有彻底打破官员升迁唯GDP论英雄的“魔咒”,才能有效倒逼官员执政回归到健康发展的正常轨道上来。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