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英国“防疏结合”的城市内涝预防体系

摘要:近期,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浙江、江西等地城市出现内涝。中央气象台提醒,随着汛期到来,各地需加强雨情、汛情监测,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和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近期,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浙江、江西等地城市出现内涝。中央气象台提醒,随着汛期到来,各地需加强雨情、汛情监测,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和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其中,构筑城市内涝预防体系已显得愈发紧迫,在这方面,英国的先进经验可为我借鉴。

1

(图片:2012年底发生在英国乌斯特郡的内涝,一名男子站在街道积水中。)

灾害倒逼政府建立预防机制

英国是个受城市内涝等地表水泛滥影响较大的国家之一,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历史上严重洪涝灾害造成的惨重损失促使政府不断探索和优化洪灾预防与管理手段,形成了“防”与“疏”相结合的城市内涝预防体系。

2007年夏季的强降雨影响了英国许多地区,不仅造成大范围洪灾,而且引发一些城市内涝。这场洪灾在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促使人们深刻反思如何才能减少洪灾的风险与影响。

此后,英国政府委托皮特爵士牵头,对洪灾进行调查并发表了题为《皮特调查:从2007年洪灾中吸取的教训》的报告。针对城市内涝,报告建议政府部门和地方当局建立强降雨预警制度,制定应对内涝方案等。根据这些建议内容,英国议会在2010年通过《洪水与水管理法案》,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预防和治理洪水的相关做法以及各级负责方。

2

(图片:2012年底发生在英国乌斯特郡的内涝,洪水中的圣丹尼教堂)

防:建立广泛的洪水预警体系

及时发布强降雨预警是英国城市内涝预防体系的第一环。在英国,环境署和气象局及时向公众发布洪水预警。2009年4月1日,这两家机构还联合成立了洪水预报中心,向特定客户发布预警。该中心利用气象局的预报技术和环境署的水文知识,就强降雨造成的地表水泛滥的风险发布预警,接受者包括地方政府、警察局、消防局、医院、公路局、水务公司等机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