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阶段有着新的内涵和意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是基础,正风肃纪制度保障是关键,查找问题开展批评是重点。

一场自上而下,集中解决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展开。这是在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我们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面对价值多样、思想多元,洞察党内存在作风弊端情况下,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作出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也是对党的优良作风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申。

光辉历程,优良传统代代传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我们党就确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谋利益;解放后,通过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纵观92年党的光辉历程,群众路线一以贯之,成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党的生命之线。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重叙、重塑群众路线,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前景可待。

改革深入,国情党情时时变

苟日新,日日新。当前,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转型转向深水区,我们党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以我省为例,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25年以来,海南已经进入人均生产总值超四千美元的新阶段,2010年至2012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2%,国际旅游岛建设事业迅速推进。同时,人民群众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追求公平正义的心理预期也有了更高期待。

但是,一些党员干部仍然用老办法应对新问题,用旧观念处理新情况。更有甚者,在成绩面前,多了份趾高气扬的忘乎所以,少了些“询于刍荛”的为民情怀,理想信念有所动摇,宗旨意识渐行淡薄,“四风”问题甚嚣尘上;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要求不管不问,对群众呼声置之不理,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割断了与群众的血脉相连的脐带;面对党中央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高压之下,一些地方、部门依旧大吃大喝,我行我素。面对这些问题和现象,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作风之弊、行为之诟,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洗澡治病,整治作风招招实

古语云: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群众路线日益鲜明,集中解决党内“四风”问题的决心坚如磐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认为要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

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是基础,重点解决自律问题。要把教育的目光投向党员干部,把实践的重心放在基层,使“四风”问题成为社会的普遍关切,让“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成为全党自觉要求,实实在在改进工作作风,真真切切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正风肃纪制度保障是关键,着重解决他律问题。俗话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要针对作风问题提出对策,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方案,列出时间表,通过强大的他律“高压”,让各级党员干部不敢触碰作风问题红线,不搞形式主义虚线,不越奢靡享乐底线。

查找问题开展批评是重点,敢于亮短揭丑避免“走过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践行活动。通过置身其中,以一天也不耽误的实际行动,敢于接受广大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效果说话。

当前,“四风”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横亘在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一堵高墙。能不能解决好“四风”问题,决定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省委书记罗保铭也反复强调,作风正、民心顺、海南兴。各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持续引向深入,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全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作者单位分别为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政法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