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见证真正哲学的力量

《正道沧桑》观后感:见证真正哲学的力量

摘要:近日访问我国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把《中国哲学史》喻为“我人生的灯塔”“心灵解药”“人生导师”。当代的“真正的哲学”是对历史的“真正的哲学”的继承和发展。发端1978年我国思想理论界展开的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一场以哲学常识的寻根为契机走向思想大解放的讨论,它为拨开迷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起到了奠基和先导作用。实现对真正哲学力量的真正把握;才能不断地、及时地拨开种种思想迷雾,走向光明的未来。

真正的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社会变革的先导。《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第32集《拨开迷雾》告诉我们,拨开“文化大革命”思想迷雾的真理之光,发端1978年我国思想理论界展开的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是一场以哲学常识的寻根为契机走向思想大解放的讨论,它为拨开迷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起到了奠基和先导作用。

真理标准大讨论是邓小平支持和推动的。这场讨论发生在那场十年内乱和浩劫刚刚结束的拨乱反正、百废待兴的关键历史时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原本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首要的观点,也是一个哲学常识性问题,但是,在那个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仍在猖獗的岁月,这个基本的常识被屏蔽了,有的人忘记了,有的人抛弃了,有的人不敢讲,有的人讲不清,还有的人反对讲。“两个凡是”则是当时被广为宣传和认知的真理标准。总之,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人们的头脑仍然被禁锢在各种“左”的藩篱内,拨乱反正无法真正进行,百废难兴……

正是在这一关键时刻,邓小平以大无畏的理论勇气和求实精神,首先对“两个凡是”提出了旗帜鲜明的反对意见,明确表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继之,1978年6月2日,就在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等。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由此引申开去,足见其哲学力量的正负效能。

事实见证如此。通过真理标准的讨论,拨开了思想迷雾,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终被重新确立起来了。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这一精髓的真理光芒一旦射入封闭的思想园地,就会迸发出开放性的思想火花。就此,一个在改革开放的新高度再度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拉开了新的序幕。

《拨开迷雾》再现真理标准讨论这段历史,充分展现了真正哲学的力量。“迷雾”是什么?说到底它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产物;拨开它、战胜它的真正力量来自当代的“真正的哲学”。“真正的哲学”是正确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的哲学,因而它能够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提出自己的时代性课题,正确地总结和概括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的视阈里,“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真正的哲学”,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拨开迷雾的胜利,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胜利。

马克思指出:“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这个解放的头脑是哲学,它的心脏是无产阶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的革命史斗争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史,无不昭示着真正哲学的力量。

把握真正哲学的力量,不可忽视创生“真正的哲学”之主体,尤其要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毛泽东说:“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的主体。“真正的哲学”只有与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实践相结合,才能成为“时代的”,才能焕发出它的生机与活力。同样,真正的哲学只有把握人民群众和被人民群众所把握,才能创造出改造自然、改造社会、改造人生的伟力,也才能使社会变革的先导作用成为现实。拨开迷雾30余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地说明了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真正哲学的生命之源,力量之本。这就告诉我们,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要把握好真正哲学的力量,就应当始终把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