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学习:找准支点带动全局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学习:找准支点带动全局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被正式确立为我省“三大发展战略”之一,居于总揽地位。总揽,即全面掌握。这就需要全省上下“知行合一”,用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总揽经济发展全局,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这是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四川发展的产物。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当前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是“欠发达、不平衡”。四川经济总量全国靠前,人均靠后。成都经济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四川要科学发展,就必须尽快改变这种严重失衡的发展格局,推动单极支撑向多点多极支撑转变。

这是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指导四川实践的产物。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特别是增长极理论告诉我们,对于面积较广、规模较大的国家或区域,其发展往往都是多点多极多引擎支撑带动。美国、英国、日本如此,我国东部地区也是如此。当前四川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中期,成都已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其他大多数市州尚处于工业化中期或初期。后期意味着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必须通过创新驱动和结构升级才能实现持续增长,在发展速度上往往趋于平稳;中期或初期则不同,往往通过资源要素的有效聚集就能快增长、后来居上。近年来,我省大多数市州经济增速已经超过成都。四川构建多点多极支撑的理论基础和物质基础已经具备。

这是紧扣时代主题与时俱进的产物。当前摆在四川面前的最紧迫任务,也是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即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如果现有的单极支撑格局不破,多点多极不立,不少市县只能是被平均、被小康,“第二个百年”目标也会缺乏坚实基础。

战略的实施要突出实践性。小平同志曾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认识上是清醒的,理论上是科学的,省委的号召和部署,必须有一个主观见诸于客观的过程,关键就是看我们实践上、行动上是否自觉。要把握特殊性。作为一个位居总揽的战略考量,它只能对首位城市、次级突破、底部基础三个位阶作出总体战略定位,提出相应发展要求,这就给各地留下了较大的实践空间。至于一马怎么当先、梯次怎么跨越,则需要把普遍性与特殊性结合起来,对自己的市情、县情进行再认识,走自己的路,形成各具特色、竞相跨越的生动格局。要注重系统性。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三大战略”相互联系、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统一于推进四川“两个跨越”的发展实践,贯穿于全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因此必须统筹兼顾。

我们体制的一个巨大优势,就是可以让领导者充分集中民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不会自动实现,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去研究、去实践、去奋斗。“构建全省竞相跨越新格局”,关键在“竞相”二字。要有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不待扬鞭自奋蹄。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把地球撬起来。一个大的战略,必须有几个支点,才能带动全局。天府新区当仁不让,既改变成都千年建城格局,又为未来百年发展打下基础,是全省发展的新龙头,是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主要承载地;绵阳科技城、德阳重装基地、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川东北油气资源开发转化基地、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川西生态经济示范区都可以成为重要支柱;经济规模超过两三百亿的县也很有意义。从区域、交通、产业、城市分工角度看,川南城市群则最具增长潜力。确立战略支点,重点支持培育,假以时日则可大放异彩。

战略要落地,必须有战略规划、行动纲要和落实计划。一方面,我们应该对已经出台的规划,按照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要求进行修订;另一方面,也应该着手创制新的相关规划。眼下最现实的一个抓手是,重新修订我们对市州的目标管理和对部门的绩效考核。管理学上有句名言,考核什么得到什么。反之,我们想得到什么,就应该考虑去考核什么。

前面讲一切从现实和基础出发,这里强调摆脱路径依赖、实现创新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并不矛盾。德阳从原来国家布局的三线企业二重、东电等出发,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重装基地;遂宁则是准确把握、充分发挥地处成渝中心的区位优势,无中生有发展物流业等通道经济、无中生有发展信息产业为成渝配套,实现了节点崛起。发展过程中,当我们发现自己的某些主导产业前景不妙时,当我们发现我们的某些资源条件优势没有充分利用时,我们就应该另辟蹊径,努力走创新发展之路。

(作者系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