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公交车上的“安全砖”是一块“耻辱砖”

【案例】公交车上的“安全砖”是一块“耻辱砖”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公交车上的安全锤一年丢千余把,近日,湖北襄阳市公交总公司打算将用红砖代替,驾驶室、后车厢角落各放两块,既保证应急,又避免被盗。但是以板砖代替安全锤来实现应急,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值得商榷。襄阳市公交总公司此举,从本质上不客气地说,放到公交车上的“安全砖”是一块“耻辱砖”,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我们市民的素质低下、相关部门的管理不到位。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湖北襄阳为防盗 拟用砖头代替公交安全锤

公交车上的安全锤一年丢千余把,近日,襄阳市公交总公司打算将用红砖代替,既保证应急,又避免被盗。

14日上午9时许,襄阳公交总公司修理厂内,27路公交司机王明功,拿起一块红砖用力朝公交车车窗砸去。3次尝试后,一块完整玻璃化为碎片。

原来,每辆公交车上都配备有7个安全锤,但安全锤经常被人盗走。上周,王明功开车经过广场时,看见一名精神病人用砖块砸破了公交车前门,便有了用廉价、结实的砖块代替应急工具的想法,此想法得到公司支持。为验证应急砖是否实用,他在一辆废弃公交车上试验。

据统计,每年有1100多把安全锤被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将在王明功的公交车上放置应急砖试用,驾驶室、后车厢角落各放两块,若可行,将在全线路推广。据《楚天快报》

“以砖代锤”是对公共安全的不负责

公交公司称,一位公交车司机拿起一块红砖用力朝公交车车窗砸去,3次尝试后,一块完整的玻璃化为碎片。然而,这样的“依据”真靠得住吗?首先,公交公司并非对红砖的应急功能做过长期性和极大量的实践试验(尤其是柔弱女性使用效果如何);其次,一辆公交车应配备多把安全锤,且分布在各个部位,而红砖的数量和分布方式能保证应急之需吗?

也就是说,当地公交公司设计出来的“安全砖”貌似有“安全功能”,实际上又是一个弱化了的、“缺斤短两”的应急设计,实际上是对公共安全的一种不负责。就安全锤频繁丢失而言,当然有一些市民的责任。然而,面对公共安全,即使有这样的管理难题,也不该以降低安全指数来“防范盗窃”。按此逻辑,难道因为窨井盖频繁丢失,就将之弃用或换成木板竹子?

防范公共安全设施被盗和被侵占损坏,管理者不应推诿责任,更不应“节节败退”。一些地方城市公交安全锤保护得就比较好,市民自觉维护意识也比较高,说明这还是与管理者的主观能动相关。责任心强了,自然会想出好的办法解决问题;采取“逃避责任式”的办法,看似取巧,实际上是一种懒政和极不负责的表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