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治:要正确认识中国的政党制度

李景治:要正确认识中国的政党制度

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认为,中国共产党长期一党执政,缺乏民主,是腐败的根源,中国应当实行西方式的多党轮流执政的制度。对此,需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中国的民主制度

中国的民主制度

一、不搞多党轮流执政就不民主吗? 

有人认为,西方多党轮流执政的制度最民主,各国都应当照搬这种制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也应当朝这个方向发展。这一看法值得商榷。 

第一,世界政党制度具有多样性,没有统一模式。任何政党制度都是本国政治发展的结果。它既体现人类政治文明的进步,又符合本国国情。否则它就无法在本国生存发展。因此世界各国政党及其发展趋势具有多样性。即使同一社会制度的国家,其政党制度也不完全一样。美、英、法、德和日本都各有其特点。尽管多党自由竞争、轮流执政是其共同之处,但是日本自民党也曾在二战后几十年中一党单独执政。中国和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中国的政党制度就和苏联有所差别。 

第二,西方多党轮流执政的民主模式具有局限性,并不适合所有国家。每个政党只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并依靠这些人的支持上台执政。这样赢得选举、上台执政的党,必然维护乃至偏袒其支持者利益,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就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和维护。由于利益攸关,各党及其利益集团都不惜血本进行竞选,结果必然造成竞争过度。政党因长期争斗而势不两立,社会因支持不同政党而分裂对立。这种民主模式在西方已有数百年历史,是西方社会的产物。但如果将其照搬到历史、政治传统和国情完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必然导致政党纷争、社会动荡和分裂。苏东剧变后一些非洲国家照搬这种模式,并没有带来民主,反而是混乱。 

第三,中国的政党制度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历史发展的产物。这种政党制度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各民族党派的支持,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和立法机关。共产党推荐自己的一部分成员经过民主选举担任人大代表,同时,共产党广泛集中民意,包括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向全国人大推荐国家主席和政府、最高法院、检察院领导人员的候选人,以便全国人大选举产生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各级政府也依据同样原则选举产生。每届人大和政府都有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担任领导职务。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原则。 

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坚持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共产党高度重视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民主制度。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一些地方试行县党代会的常任制和各级党代表的任期制,使其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近年来,积极推行基层干部公推直选,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和介绍方式,加大了党内民主选举改革的力度。同时,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制度建设。总之,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中国的政党制度依然体现了民主。这个民主不是西方式的民主,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二、一党长期执政必然产生腐败吗? 

有人认为一党长期执政必然产生腐败,中国出现腐败现象就是因为共产党长期一党执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不能把贪污腐败的原因简单归结为政党制度。古今中外,历朝历代都存在腐败现象,只不过不同历史条件、不同国情,腐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腐败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不能简单归结为政党制度,更不能认为中国的政党制度必然产生腐败。事实上,多党轮流执政的体制下,也存在很严重的腐败现象。例如西方国家流行的政治献金、金权交易、贪污公款、违法违规操作等等,不少政治家都与此有关联,有的甚至因此而身败名裂。既然如此,为什么没有人把贪污腐败的原因简单归结为多党轮流执政的民主制度,而否定这种制度?即便多党轮流执政的制度不断出现丑闻,有些人依然将其奉若神明,到处推广,强加于人。与此相反,他们却把中国腐败的原因简单归结为共产党一党执政。这是明显的意识形态偏见。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利用其占优势地位的软实力,美化、神化多党轮流执政的模式,而丑化、妖魔化中国的政党制度。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态度。 

第二,腐败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五六十年代新中国,都是共产党一党执政,腐败问题为什么不突出。其原因在于,各级各类干部都经过艰苦环境的考验,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比较高,自我约束比较严,抵御腐败的能力比较强。同时,在计划经济体制和相对封闭的环境下,物资匮乏,生活必需品实行计划供应,贪污腐败的诱导因素相对比较弱。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集体和个人的财富不断增加,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财源不断扩展、支配公共资源的权力越来越大。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拜金主义有所滋长,金钱、财富、奢华的生活开始驱动一些干部追求财富,以权谋私,进行权钱交易。与此同时,相关的制约机制建设还没完全跟上,有些体制机制性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又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验不足,一些具体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这些因素难免影响防治腐败工作。一些腐败现象,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并不是中国特有的,更不是中国的政党制度必然造成的。 

第三,共产党防治腐败决心大,措施严厉。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防治腐败工作,严厉查处各类腐败案件。不管案件有多大、涉案人员职位有多高,一经查实,一律依法处理。相关的制度、体制、法律和监督检查措施逐步完善。对此,西方敌对势力却视而不见。令人奇怪的是,它们一方面宣扬中国的政党制度必然造成腐败,指责中国防治腐败不力,另一方面却以保护人权、维护民主原则为借口,千方百计地保护中国的外逃贪官,拒绝将其遣返回中国接受审判。这充分暴露其人权、民主宣传的虚伪性。当前,中国防治腐败工作将一如既往地、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但无疑只有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地推进这一工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