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百年来政治避难者藏身处

揭秘百年来政治避难者藏身处

面对天罗地网,哪里是最安全的避难所?斯诺登在俄罗斯机场过境区进退维谷,阿桑奇在厄瓜多尔大使馆观望风声,康有为乘坐英国轮船虎口脱险,拉登躲进巴基斯坦一个秘密别墅,萨达姆一代总统委身地道,周克华和他的澳洲“兄弟们”则大展野外生存能力,藏匿山林。

机场过境区:斯诺登能呆多长时间?

在国际机场的中转过境区,旅客不需要签证就可以等下一趟航班,只要不走出过境区,理论上就不算入境。这就让利用机场过境区躲避追捕成为可能。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5日证实,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目前在俄罗斯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内。普京说,斯诺登“来莫斯科是作为过境旅客,不需要签证和其他文件。他有权买机票,飞到他想去的地方。他没有进入俄境内,因此不需要签证。”“斯诺登是自由的,他越早选择最终目的地,对他、以及对俄方越有利。”俄方拒绝将斯诺登引渡至美国。

6月24日,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斯诺登没有登上飞往哈瓦那的航班。

1

作为过境旅客,在机场的中转区到底能呆多长时间?英国《卫报》称,旅客在谢列梅捷沃机场需要在24小时内通过国际过境区。不过,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强力部门消息人士25日称,理论上讲,只要斯诺登保持预定航班,就可在机场无限期停留,因为乘客有权在机场过境区等待下一航班。斯诺登已两次预定莫斯科到哈瓦那的航班,但都未登机。

6月21日,美国联邦检察官对斯诺登提出刑事诉讼,指控他犯下间谍罪、偷盗和转移政府财产罪等。美国国务院23日证实,斯诺登的护照已被吊销,不得再进行任何境外旅行。然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律分析师杰弗里•图宾认为,“这与其说是一个法律事务,不如说是一个政治和外交事务”,是否允许斯诺登旅行将由控制他的政府决定。

外国使领馆:阿桑奇观望 李大钊被捕牺牲

古今中外,有不少人在危难关头选择躲进他国使领馆。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第二十二条,使馆区域有特殊的豁免权和特权:“使馆馆舍不得侵犯……接受国负有特殊责任,采取一切适当步骤保护使馆馆舍免受侵入或损害……使馆馆舍及设备,以及馆舍内其他财产与使馆交通工具免受搜查、征用、扣押或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