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政德建设(2)

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政德建设(2)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把“务实”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努力争当真抓实干、敢做善成的表率。

2 把“务实”作为政德之道

“务实”是政德官德修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不仅是给全党同志的忠告和警醒,也是对党员干部为什么要修“务实”之德的一个注释。一些领导干部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沉醉于权、钱、色、酒、玩,游戏人生,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作风漂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乱作为和瞎折腾;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说大话、空话、套话,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等等。这些都是与实干的要求相背离的,扭曲和损害了党的形象以及干部的自身形象,阻碍了事业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把“务实”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努力争当真抓实干、敢做善成的表率。一是在“求真”上下功夫。“求真”是“务实”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没有正确的行动。要自觉摒弃急功近利的思想,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自由主义,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方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步把事业推向前进。要坚持求客观规律之真,正确认识、科学把握规律,立足工作实际,讲究工作方法,不喊哗众取宠的口号,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不做超越客观的事情。二是在“务实”上求突破。努力在“实”字上下功夫,怀务实之心、讲务实之言、做务实之事、兴务实之风、求务实之绩,坚决防止和克服违背客观规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和短期行为。坚持科学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自觉做到科学发展不折腾,守信于民干实事。三是在解决问题上有实效。转作风、求实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保障民生上。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重视解决问题。勇于探索、敢于攻坚和善于创新,着力解决只重形式、不讲效果的问题和难题,树立不务虚名、注重实效的新风尚。讲究科学工作方法,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办法,着力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各种重大问题,推进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坚持调查研究,摸清实情,掌握事物的内在规律和和特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高效率地推进和完成各项工作。

3 把“清廉”作为政德之基

“公生明,廉生威”。清廉是为政之德的内在要求,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为官之要。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品德较差,忘记党纪国法和道德规范,经不起考验,抵不住诱惑,贪污腐败,不仅败坏党的形象、损害人民利益,而且毁掉了个人前程、家庭幸福。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种利益相互交织,各种观点相互碰撞,各种欲望相互渗透,各种矛盾集中暴发,这些对党员干部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要做到规避风险,紧把“关口”、守住“底线”、远离“红线”、把握“界线”、不碰“高压线”,就要“廉政风”常吹、“警示钟”常敲、“预防针”常打,主动把“清廉”作为一种从政准则,努力争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表率。一是加强道德修养。党员干部必须强化道德意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始终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慎言、慎独、慎微、慎初,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守得住根本,经得住考验,抵得住美色金钱等各种诱惑,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加强纪律修养。党的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规范,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要增强党纪意识,从严执纪,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严守党纪国法,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做到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三是加强自律修养。自律是一种境界、一种美德。党员干部必须严于律己,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自觉自愿地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清廉形象。

(作者为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