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政德建设

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政德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必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把“务实”作为一种政治担当,努力争当真抓实干、敢做善成的表率。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为政之德属职业道德的范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从政之基、立身之本,是思想与行为必须遵循的准则。按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加强政德建设,才能切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1 把“为民”作为政德之本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为民”是为政之德的核心。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政德官德失范的党员干部,其行为严重违反了从政的基本道德要求,具体表现在:宗旨意识淡薄、居功自傲、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而是滥用公权玩弄权术,贪污受贿钱权交易,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目无法纪胆大妄为,等等。这些现象,不仅严重违背了党的宗旨,而且挫失了政府公信力,为人民群众所不满和唾弃。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党员干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加强政德建设,切实把“为民”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努力争当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奉献的表率。一是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党,党员干部应有的利益观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民”之德,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把政德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一致起来,把为大多数人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把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最高追求,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以自身良好的道德风范赢得人民的尊崇,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二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政之要,惟在爱民;致安之本,惟在抚民。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就是要坚持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观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权为公、用权为民的理念,明确“官位”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民谋利的工具,“掌权”是为民服务的机会,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努力塑造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三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直接反映党员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创造政绩”的理念,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创造出党和人民需要的政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政绩、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政绩,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实实在在的政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