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 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 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

转变不良作风的迫切需要。群众路线与作风问题密切相关,只有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形成和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广西各级领导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一些领导干部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唯我独尊、自以为是的官僚主义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干打雷不下雨的形式主义歪风仍然比较盛行;一些领导干部眼中只有位子、票子、房子、车子,心中充斥着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我们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的迫切需要。

3 关键词:现实路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保障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得以贯彻落实的重要载体。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选准现实路径,使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上行下效。中央明确要求此次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可谓抓住了解决突出问题的“牛鼻子”。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领导干部既要把自己当成普通的党员进行自我检查、自我批评,更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率先垂范。要敢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带头遵守党章、带头洗澡治病正衣冠,带头扫除“灰尘”和“污垢”,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

二是着力解民忧、识民情、惠民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真心做到像敬重父母一样敬重老百姓,如呵护生命一样呵护人民利益;要真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与群众同甘共苦,苦群众之艰辛,甘群众之收获。在联系群众方面,要全力清除那些阻碍直接与群众联系的陈规和旧制,不让群众隔空喊话。在团结群众方面,要消除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的不信任感,重塑政府公信力,团结群众,赢得群众。在服务群众方面,必须下大力气摒弃那些吃拿卡要的不良行为,想方设法出台便民惠民的务实措施,为群众办实事、惠民生、谋福祉。

三是重实际、搭载体、有特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的实际,找准官僚主义的命门,找准形式主义的症结,将群众的满意程度和期盼的实现程度作为考量活动成效的标杆。要根据各地各部门实际,搭建和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在遵循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的基础上,依托“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借助“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项目、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和“农事村办”等载体,承载干部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化联系群众、造福群众的各项活动,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广西特色、适应广西发展、顺应广西各族群众期盼。

四是建制度、管根本、利长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根据总体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将那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有益探索、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固化为制度和机制。必须严格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切实保障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实现执政生命线管根本、利长远。

(作者为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