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

从三个"必然要求"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编者的话: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7月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扎实开展好全区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本报理论版今日起推出《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栏目,刊发系列文章,从不同的视角谈认识、议热点、说期盼、聚共识,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提供理论支持。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创造一个社会更加和谐、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的良好环境。

三个“必然要求”指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是号召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

警醒全党同志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党所面临的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党执政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作为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与人民结下了血肉联系、鱼水之情。但由于长期执政以后,党内有的同志逐渐忘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有些行为甚至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致使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度下降,一些地方的党群干群关系甚至到了非常紧张的境地,我们面临着严重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塑我们党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促进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著名论断。这一论断明确告诉我们:人民群众之所以跟党走,是因为相信党能够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没有变,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是我党宗旨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能取得巨大的发展,得益于通过发展而不断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群众有盼头、有动力、有积极性。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比如地区差別和贫富差距的拉大,使一些人民群众没有更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这就会产生对党的离心力,在客观上会使党产生脱离群众的危险。党中央及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促进党员干部以群众利益为上,更加自觉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凝聚和带领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群众共享,从根本上避免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

教育党员干部认识权力的本质,明确公仆的地位,强化党员干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责任感。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忠实履行执政为民职责的突出表现。当前党内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严重违背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源。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以回应群众的强烈反映。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以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己任,清醒认识权力的本质,明确公仆的地位。从根本上端正全党同志的公仆意识,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力争使我们的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能符合人民的利益、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