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

从三个"必然要求"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3)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要更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顺利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历史经验已反复证明党的群众路线对我们党的事业的重要性。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更加准确地掌握群众的思想动向,从而在制定和实施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带领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完成党的执政使命。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顺利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党才能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的事业也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任何风险的考验,党的执政使命才能顺利完成。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纯洁党性、端正党风政风,保持党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战斗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纯洁党性、端正党风政风、保持党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在党内确实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严重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消极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淡化;正确处理群众矛盾特别是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本领不強;在一些党的领导干部中产生生活腐化、作风浮夸等不良风气;一些基层党组织在执行党的政策中出现偏差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伤害了群众的情感,疏远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推动全党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集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科学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创造了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这一管党治党的有效形式。实践充分证明,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有效载体。当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重。因而,我们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活动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广西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