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

从三个"必然要求"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2)

三个“必然要求”表明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是为顺利实现中国梦、写好中国梦的广西篇章凝聚群众力量,提供政治保证

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懂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始终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群众中获取实现宏伟目标的不竭力量。可是,党内部分同志在思想观念上逐渐滋生了漠视群众的倾向。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或“集体英雄主义”,甚至产生官僚主义,觉得开展工作靠自己和班子努力就行,不重视依靠群众做好工作,结果一些本来很好的重大决策,因为缺乏群众的参与,无法如愿以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都是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才能实现,如果离开了群众,得不到群的支持,就失去了根基,美梦就不会成为现实。

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善于组织和发动群众,凝聚广大群众的正能量。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高度凝聚起来的群众合力,就能形成威力无比的正能量。走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要学会并善于组织发动群众支持和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生活,向群众学习请教,熟悉社情民意,将群众的意见化为我们的正确决策,再将正确的决策用于指导群众、化为群众的实践。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决策正确与否的判断标准,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真切感受到自己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进而真正把群众组织和调动起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和运用这一科学工作方法,把群众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上来。

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尊重群众的伟大实践和首创精神。群众的伟大实践是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源泉。回顾历史,每当党的事业面临重大挑战,中国的前途命运面临重大关头,总是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来推动历史车轮的前进。应当说,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宝贵经验都是人民群众首先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尊重群众实践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创造热情,我们的工作就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就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尊重群众实践和首创精神,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人民主人翁意识,高度重视人民的历史地位;在实践中要给群众提供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空间。政策、措施、策略的制定和实施,都要考虑群众的实际情况。目前我们所进行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攻坚,就是要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不合理、不科学的体制束缚下解放出来。

三个“必然要求”突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是来自于人民。党执政60多年来,尽管经历过种种曲折,但始终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党的执政活动中,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代表并依靠人民执政,赢得了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这是党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执政成就、执政地位坚如磐石的根本原因。新形势下,我们党要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关键是要走群众路线,在团结和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着力抓住党群关系这个根本点,抓住作风建设这个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強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群众对“四风”问题的痛恨由来已久,意见很大,能否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有效解决,关系到全党能否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关系到能否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归根到底关系到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