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法国青年如何打“就业保卫战”

摘要: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一年多来,支持率每况愈下,多与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改革措施引发争议密切相关。其中,节节攀升的失业数据是悬在这位左翼总统头上的一柄利剑,也是诱发民众积怨的直接原因。

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一年多来,支持率每况愈下,多与国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改革措施引发争议密切相关。其中,节节攀升的失业数据是悬在这位左翼总统头上的一柄利剑,也是诱发民众积怨的直接原因。

奥朗德说:“改善日益严峻的失业状况是本届政府的头等大事,这件事对于保证国家团结来说至关重要。”基于这样的指导思想,法国政府和民众一同打起了“就业保卫战”,25岁以下青年人担纲起主力,因为他们面临的就业压力更大。

1

法国整体失业率持续高企

法国劳工部6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法国本土登记的完全失业人数达326.45万,环比持平,同比增长11.5%,整体失业率维持在10.4%的高位。

法国劳工部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环比基本持平,与法国工业生产4月反弹、临时工作岗位增加和短期雇工人数增长有关。但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法国失业人数持续增长的趋势出现下行拐点。法国失业率仍有可能在未来数月内保持增长。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预测,法国本土失业率预计今年底将升至10.7%,接近法国在1994年和1997年创下的10.8%本土失业率最高纪录。

在法国的失业群体中,25岁以下青年人失业率超过22%,是整体失业率的两倍多。这其中包含了多方面的原因,最根本的是经济环境惨淡导致企业削减招聘计划,尤其是行政管理、研发和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的需求大幅萎缩,使得工作经验缺乏的青年人难觅工作机会。

正是这些青年人在法国社会的“就业保卫战”中担纲起了主力,一方面,他们正从政府那里得到帮助;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展开“自救”, 在志愿服务中寻找就业机会。

2

政府出钱激励企业多用青年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多次强调把增加就业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针对青年人就业问题,他提出了两大措施——推行“未来就业合同”和“代际合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