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蓝领工资秒杀白领”该如何解读

【案例】“蓝领工资秒杀白领”该如何解读

【百姓心声案例】

编者按:一张题为“搬砖工月薪7000元”的薪水单疯转,而有媒体调查后称“薪水单上的薪资水平基本属实”,于是各媒体便用“搬砖工月薪7000元,是真的”为题转载报道。一时间白领们纷纷自嘲“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有专家也分析说“国内蓝领工资高于白领的现象还将延续”。还有人为搬砖工辩解说“月薪7000仍弱势”、“羡慕搬砖工是矫情”。详情请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深圳搬砖工月薪7000元,是真的

一张称搬砖工月薪7000元、队长月薪过万元的薪水表在网上开始传开,不少白领自嘲“以后再不也说自己是搬砖的了”,还有的笑称要转行当搬砖工。不过,记者走访工地发现,工资条上的薪金水平基本属实,但为了拿到这个薪水,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且几乎没休息日。

根据这张表格,普通泥瓦匠月薪6600元,而壮工的月薪也在3000至4200元之间。网友“双刃防御”说:“这个真不假,乡村里的小工都有120元左右一天了,城市里肯定更高。”网友“uncle苏哥哥”则说,“基本是真的,干装修的挣的比这还多,但跟白领没法比,没假期,请假或不工作就没钱,脏累就不说了,各种社会保障就没有,透支身体,不是钱能衡量的。”

12月1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南山区沙河建工村采访了部分工人,在工地打杂工的湖南人刘师傅今年42岁,告诉记者,“每天风吹日晒的,要是白领肯跟我们换,我们非常欢迎。”

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浇筑混凝土,每个月的工资由工头发放。“如果在固定期限内完成工程,就可以拿到事先约好的价钱,”刘师傅说,“要是不能完成,就要扣工资。”

刘师傅介绍,夏天天亮得早,他一般在5点就得起床,吃完早餐就开始干活。“夏天热,冬天冷,”刘师傅说,“夏天中午累了就找一块布板,躺在地上睡一觉。”而且每个月基本没假放,“虽然在工地风吹日晒,但是比在家里种地强多了,一家老小,算是有了生活来源了。”

搬砖工工资秒杀白领莫惊奇

一张建筑工人的工资单在网络上热传,工资单上显示,最普通的壮工每个月能收入三四千元,有些技术含量的像泥瓦工日薪达到220元,每月接近7000元,而建筑队长每月收入能超过10000元。这份工资单让很多白领们大呼“情何以堪”,吐槽所至,感叹不如搬砖工的有,自嘲想跳槽的有,当然,更有对建筑工人辛苦和勤劳的理解,认为他们的付出值得享有这样的收入。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高收入的体力劳动行业,像快递、高级机床工,月薪超高管的快递员,蓝领待遇超白领的报道比比皆是。对建筑行业稍有了解就能知道,工人们每天一二百元的报酬,实在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古语有言“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大概这也影响了现代人的职业观,那些卖苦力的行业似乎总是低人一等。这份建筑工资单之所以刺激到广大白领,正源于大家的一种心理预设:建筑工不是光鲜职业、体力劳动低于脑力劳动……这确乎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抛开各行业的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评价不说,单从技术含量的角度讲,一些技术活儿、力气活儿,白领们还真未必就能胜任。以建筑工“码砖”为例,若没有经年累月的积累和一定的悟性,还真未必出得了“好活儿”。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建筑行业同样适用,建筑的活儿脏、累、有危险,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的衰减,劳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几乎可以做到无限供给。新生代农民工也大多抛弃了上一辈的活法,他们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不仅对于工资有要求,对工作环境、社会保障甚至身份认同的要求都超越了上一代农民工,这样建筑行业由原来的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劳动报酬的水涨船高也就成为必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