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施政的六大角色风格

李克强总理施政的六大角色风格

实干总理

从李克强总理的从政经历来看,务实实干正是他的个性风格。在首场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展示了其“务实”的形象,如誓言要忠实人民,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务实改革信心;为政清廉应该先从自己做起,“约法三章”的反腐决心。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勤政务实,杜绝假大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盲目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高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更不要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扎扎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抓落实。

1

其实,务实实干是总理从政施政的一贯作风。如2004年,李克强在河南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所作的《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讲话,就强调“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严明纪律、强化责任,引导干部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根据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李克强给人口多、农业重、底子薄的河南省(相当于一个“微缩的中国”)带来了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改变。赴辽宁工作后,李克强强调真抓实干,对外开放,通过沿海经济带,以沈阳为中心、150公里为半径内的城市群所构建的“区域经济共同体”,以及“突破辽西北”战略,使曾经辉煌的老工业基地逐渐走出衰颓。

在我国,务实实干是对总理角色的内在要求和外在期望。李克强求真务实和实干政绩对他当选总理应该是很有助益的。由此,也可以期望,务实实干的李克强总理,将会领导一个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建设强盛国家。

改革总理

十八大要求,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据此,李克强总理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这鲜明表达了总理的改革决心,以此也显现了“改革总理”的角色形象。

大部制改革就是李克强总理推出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为了落实中共十八大关于“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的行政体制改革要求,李克强亲任《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文件起草组组长,力推新一轮大部制改革。之所以说此轮大部制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是因为,它既能突出重点,也能统筹协调,还可以以此推进政治、行政、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全面改革和发展。总之,大部制改革是李克强总理所选择的一举多得的施政突破口,是其“改革总理”角色形象的良好塑造。

新经济总理

当今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因此,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的科学发展,发展新经济,必然是李克强总理主政的新一届政府应履行的重要任务。由此可以说,“新经济总理”将会是时代赋予作为经济学博士的李克强总理的又一施政角色。

综观李克强总理的新经济施政,“新城镇化”应该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经济总理”角色风格的客观要求和主观选择的产物。“新城镇化”还是博士总理三元经济结构及其城镇化思想的成熟实践。新城镇化建设,既表明了李克强作为新经济总理的施政重点,也代表了李克强作为经济学博士总理,所作的一个重要的角色选择。

民生总理

实际上,李克强将会担当起“民生总理”的角色,其施政风格与施政主题,也会表现出从单纯注重经济高效向更加注重民生公平转向。这是由以下一些外在因素所决定的:十八大要求,必须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新一届政治领导人也承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而且,实现民生公平,也是中国人民在当下最大的一个期待。

而且,“民生总理”也是李克强的自我角色选择。他在首场总理记者会上就誓言:新一届政府应该是“民生政府”,政府施政的重点是在持续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正,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

的确,李克强“民生总理”的角色自觉和角色担当,与其个人经历和平民情怀等个性不无关系。曾经的知青经历给他烙下了脚踏大地的平民情怀。正是如此,他在忆经历时,才自然地流露出“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感悟。这也是他用最大的努力改善民生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