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施政的六大角色风格(2)

李克强总理施政的六大角色风格(2)

大国总理

从2012年李克强以副总理身份进行的外交出行来看,他在各种场合发表充满睿智、务实、幽默的演讲,他以其独特的表达,向世人展示了开放、坦诚、务实、友好、幽默的中国领导人形象,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和谐外交”的魅力,展现出中国的友善、热情、真诚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为中国在一些外国首脑和当地民众中树立了积极正面的形象,这也将有助于缓解世界对中国的担忧,改变他们对中国的看法。

不过,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这些都将是李克强作为“大国总理”将会面临的角色挑战。

社科专家总理

在国家政治领导人中,出现了从工程技术专家治国向人文社科专家治国发展的趋势。同时拥有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学士学位的李克强总理,就是人文社科专家治国的重要代表,他将担当起“社科专家总理”的政治角色。

如上所述,他的经济学专业背景已经对其经济施政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他的法学专业背景对他的依法施政也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他强调,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和现代政府,要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化的市场经济等。

他的社科理论知识及其素质能力,也可能会助他成为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人们普遍认为,与以往“摸石头过河”式的传统改革不同,当下中国的改革已趋向复杂化、精细化、专业化。这就要求当前改革的领导者,不仅要拥有勇气和魄力,还需要有完备、科学、现代的专业知识体系做支撑。而李克强,作为新中国第一位博士总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并且有在一流学府系统接受现代学科训练的经历,这些都使他善于驾驭大局、解决难题,视野比别人更开阔超前。

(作者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