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五有”

实现中国梦要坚持“五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就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中国梦,需要坚持“五个有”:有路、有魂、有底、有人、有备。

有路是指中国梦的实现有着中国道路的支撑。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道路不是别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三大优势:社会主义道路的优势,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优势,民族特色的优势。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独特优势是能够在公平的基础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以社会主义来守护社会公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二个优势就是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在世界大变动大变革中经受洗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能够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使我们的发展赢得了一个又一个新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第三个优势就是民族特色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族特色有着鲜明的特点: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科学社会主义的全新内涵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优秀传统文化被赋予鲜明的共产党人的要求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竭动力。

有魂是指中国梦的实现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三大能量:能够把握趋势、抓住机遇、化解风险。第一大能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能够深刻把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使中国梦的实现始终有正确的方向,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的背景下为中国梦找到实现的路径。第二大能量就是狠抓机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我们的发展寻找到了很多的机遇。从邓小平同志的“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的嘱托,到江泽民同志的“综观全局,21世纪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从胡锦涛同志的“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关系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的正确论断,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很大变化,但发展仍然具备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的辩证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处处体现着抢机遇、抓机遇、用机遇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第三大能量就是能够化解风险。30多年来,我们先后化解了诸如苏联解体、东欧剧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风险,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了雄厚基础。

有底是指中国梦的实现有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基础和可靠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三大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成熟定型成大事、融合发展干大事。第一大能力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最近5年来,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赢得了世界的喝彩。第二大能力就是成熟定型成大事。我们的制度不断成熟定型,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逐步提升。比如我们的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第三大能力就是融合发展干大事。我们的发展是融基本经验与客观规律于一体的发展,是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国情于一体的发展,是融民族梦与个人梦于一体的发展,是融工业化与信息化于一体的发展,是融现实与未来于一体的发展。

有人是指中国梦的实现有着广大人民群众这一历史主体。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人的梦想正是在国家梦、民族梦的实现中不断得以实现的。新中国建立初期,人们的梦想就是: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一梦想在新中国的土地改革和合作化过程中实现了。在当下中国,人人都是主人翁,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了机会,人们就会更加努力地去奋斗,人人不断为梦想去奋斗,去建设,去奉献,中国就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有备是指中国梦的实现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须时刻准备迎接挑战。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风险,如自然灾害和疫情的发生风险、社会群体事件和公共安全事件出现的风险、世界资源紧约束的风险以及世界上霸权主义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颠覆别国合法政权的风险等。这些风险的存在既有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也有国家间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竞争性风险;既有党长期执政带来的考验与风险,也有社会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带来的风险。为此,我们必须有足够估计,树立忧患意识,做好最充分的准备,迎接各种挑战。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