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观点从“被搞乱了”或“淡漠了”中返璞归真

让群众观点从“被搞乱了”或“淡漠了”中返璞归真

让群众观点从“被搞乱了”或“淡漠了”中返璞归真

——论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理论前提  

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谁是主人谁是仆人?党和人民群众谁是工具谁是工具的使用者?干部的权力由人民所赋还是由领导机关所授?群众是靠自己解放自己还是靠领导者包办恩赐?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学生还是人民群众的先生?这些都是群众观点中最基本的问题。本文回顾历史,正视现实,具体论述有哪些观点“被搞乱了”或“淡漠了”,以求正本清源,让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返璞归真,牢牢扎根在我们党员干部的心目之中。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在一切历史阶段和实现一切历史任务都必须坚持的根本政治路线、根本组织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永恒不变的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它是要使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是要使党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去领导人民群众的路线,也是要使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人与被领导的群众建立正确关系的路线。群众路线简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我们党之所以必须以群众路线作为根本的路线,取决于党的性质和宗旨。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先锋队,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并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这就决定了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始终保持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乎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渊源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又称历史唯物主义群众观。它从根本上科学地回答了谁是历史的主人、历史的创造者、历史进步发展的决定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历史上的活动和思想都是“群众”的思想和活动;人民群众能够而且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列宁说过,全人类的首要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共产党员如果以为单靠革命家的手就能完成革命事业,那将是他们最大的最危险的错误之一;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斯大林认为,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史,同时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劳动群众的历史。毛泽东强调: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一言以蔽之,归根结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和历史运动的主要推动者。这样的群众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最基本观点,与一切鼓吹英雄创造历史、否认人民群众历史主体作用的唯心主义历史观迥然不同。

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所作《论党》的报告,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毛泽东的论述,并总结我们党的实践经验,把群众观点的内涵概括为四条: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指出“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并结合新的实践特别是1989年政治风波的教训,进而把群众观点的内涵概括为六条: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二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四是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五是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六是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这与刘少奇在七大上的概括精神实质完全一致,彰显了党在群众观问题上的一贯性和坚定性。

需要特别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决定》在概括这六个观点后紧接着指出,“这些重要观点,近几年来,有的被搞乱了,有的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淡漠了”,强调要“用这些观点武装全党同志,划清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界限”。可以说,23年后的今天,情况大体还是如此,划清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界限,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紧迫课题。

为了划清这一界限,亟须回顾历史,正视现实,看看究竟有哪些观点“被搞乱了”或“淡漠了”,以求正本清源,让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返璞归真,牢牢扎根在我们党员干部的心目之中。

多年来“被搞乱了”或“淡漠了”的观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问题上。

其一,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谁是主人谁是仆人?

1871年法国巴黎工人起义中成立的巴黎公社,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述巴黎公社时,明确地把人民群众定位为社会主人 ,把公职人员定位为社会公仆,指出公社的一个极为重要和宝贵的经验,就是用严格、有效的制度防止使公仆变成主人和官僚。我们党秉承这一原则,历来把人民群众当作社会主人,把党员干部当作人民公仆,人民公仆为社会主人效力乃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党的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属性,就来自于此。

毛泽东早在1944年就说过:“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人民的勤务员”是对“社会公仆”确切而通俗的诠释。几十年来,特别是执政以来,党始终是以此对党员干部进行角色定位,用老老实实地做人民的勤务员来要求党员干部的,一以贯之地强调党员干部决不能高踞于人民群众之上当官做老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