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须大胆改革找到发展新路径

摘要: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再度出现新变化:欧元区继续衰退,美国保持较强复苏势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再度出现新变化:欧元区继续衰退,美国保持较强复苏势头,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刺激下也开始发力;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则普遍放缓,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对于部分遭遇经济逆风的新兴经济体来说,通过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找到新路径已刻不容缓。

1

新复苏格局下新兴经济体遭遇逆风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最初呈现“双速复苏”格局:发达经济体慢而新兴经济体快;此后又逐步演化为“三速复苏”,即在新兴经济体依然保持高增长之际,发达经济体出现分化,美国复苏加速,而欧洲和日本经济依然低迷。

眼下,全球经济的“双速复苏”或“三速复苏”格局正在改变: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增速差距正在缩小;新兴经济体内部出现分化,在内部结构性瓶颈制约和外部资金流向逆转冲击下,不少新兴经济体上半年经济增速出现下滑、金融市场动荡。

花旗、汇丰等银行机构日前下调了对新兴经济体今年的经济预测。花旗将今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从去年底预计的5.3%下调至4.8%。汇丰则将今明两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大幅下调了0.8和0.5个百分点,分别至4.6%和5.2%。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除中国经济增速小幅回调外,其余四国经济增速均大幅下滑。其中,巴西经济的滑落之快令人咋舌。2010年巴西经济增速高达7.5%,2011年骤降至2.7%,2012年更降至0.9%,今年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速仅0.6%。印度情况也不乐观:2012至2013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印度经济增速仅为5%,创下十年来新低。南非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仅0.9%,创下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低。俄罗斯政府日前也将今年经济增速大幅下调了三分之一至2.4%,创1999年来新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