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是党发展兴盛的制胜法宝

群众路线是党发展兴盛的制胜法宝

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当前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适应形势、任务和自身建设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对党保持和发展“最大优势”,防范和化解“最大危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理论成果,也是党的群众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基本原理,又赋予群众观以新的思想内涵,形成了独具特色党的群众路线。92年来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才有了革命时期党群“鱼水情深”般亲密感情,建设时期“风雨同舟”般深厚情谊,改革时期“血肉相连”般密切联系,才赢得了亿万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获得了胜利发展的力量源泉。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要求就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信念,深刻认识党的生存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滋养,共产党人好比是种子,人民好比是土地,党只有“同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才能“团结起千百万群众,……夺取全中国。”人民群众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不竭动力;要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和创造性实践,始终坚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不断从人民群众的丰富创造实践中吸取思想营养和前进动力,清醒认识党的发展须臾离不开群众,党的许多政策“是由人民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的结晶,而贯彻落实党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来完成的。”人民群众是党成就辉煌业绩,实现国家繁荣、兴旺发达的坚强后盾和有力保障;要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始终与人民联系在一起,就不畏任何风险所惧,不畏任何干扰所惑,始终以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为目标,尊重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把社会主义的人权保障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关注人民的生存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创造有利于各方面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环境,营造使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