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型城镇化需强化产业聚集区的载体作用

河南:新型城镇化需强化产业聚集区的载体作用

城镇化的实质是人口与生产要素的空间集聚,而人口与生产要素的空间集聚的基础是产业和就业,缺乏产业与就业基础的城镇化无疑是空中楼阁。要切实有效地推进人口城镇化,需要加强产业规模及空间形态与人口规模及空间形态协调一致。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尤其是县级城市的发展必须强调产业与就业支撑

就我省的新型城镇化而言,在“产业”与“就业”支撑方面存在“招工难”与“就业不足”的逻辑悖论:一方面,仍滞留在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尤其是男性青壮年劳动力已经比较稀缺,“招工难”正在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在城镇化具体推进过程中,尤其是县级城市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普遍感觉产业与就业支撑不足,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使农民能够“住下来、有活干”成为地方政府推进人口城镇化过程中最为头疼的问题。

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全省2640万农民工中有1130万在省外就业,这部分就业人员及其家庭人口如果在本省城镇化就会出现缺乏产业与就业支撑的问题。理论上看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两类:一类是我省在省外就业的农民工及其家庭人口转移到省外就业地城镇化,意味着我省产业与就业压力就会大为减轻;另一类是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吸纳省外农民工回到省内就业,回到省内城镇化。这样产业的发展与就业的创造就成为决定城镇化进度的关键性因素。从现实看显然要两条腿走路。

总体来看,通过新型城镇化引领来破解三化协调发展难题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但具体到每一个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产业与就业支撑仍然是决定城镇化能否有效推进的基础条件,甚至是先决条件。那些产业与就业基础较好、产业集聚程度较高的县(市),城镇化的推进就相对较为顺利。而那些本地非农产业发展相对滞后,非农就业不足的县(市),城镇化推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不太容易解决。因此,我省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尤其是县级城市的发展必须强调产业与就业支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