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为人民服务”的由来

报告人:刘建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导读:

“为人民服务”的提出是结合了历史上诸位无产主义伟大思想者的智慧结晶,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国家和语言,却用相同的想法揭示出共产主义的共同信仰。
(一)马克思:马克思在《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里就提出“为人类工作”的思想,后又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为绝大多数人人谋利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多处得以体现。
(二)恩格斯:恩格斯说:社会的生产力应该为全社会服务,发了财了,那这些财富为谁服务呢?应该为全社会服务。
(三)列宁:无产阶级的文学不是为饱食终日的贵夫人服务的,不是为百无聊赖胖得发愁的一万个上层分子服务的,而是为千千万万个劳动人民,为国家的精华,国家的力量和国家的未来服务。
(四)斯大林:斯大林曾明确提出“为人民服务”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两个说法。
(五)毛泽东: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做了一个题为“为人民服务”的即兴演说,由此正式将“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确立下来。

2013-07-11 16:1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