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占区的组织工作与政策运用

敌占区的组织工作与政策运用

(一九四三年一月二十六日)

敌占区组织工作的基本内容是“打入”工作,是在敌占区建立党和群众组织的基础,是在伪军伪组织内部发展革命工作,是革命两面政策的正确运用。

没有组织工作,就不能在敌占区、伪军伪组织的内部去积蓄力量,去起发酵作用,去打下我们的组织基础。过去,党曾屡次提出这个问题,但在实际工作上,我们不但远远不及国民党努力,严格说来,简直还没有真正开始。

过去,我们某些部门也曾做了一些尝试,个别的是收到效果的,但大多数是失败的。我们曾抽调一部分干部派到敌占区,企图打入伪军伪组织中去,但因为派出的干部多与当地的工作对象缺乏一定的联系,始终得不出一个结果来。我们一般不善于从广大的敌占区或伪军伪组织内部去物色打入人才,不善于争取敌占区的知识分子、开明进步人士去实现打入工作,不善于争取伪军伪组织内部的两面派成为革命两面派,变为我们的打入干部,不了解只有他们才与敌占区或伪军伪组织具有密切的联系,只有他们才具备打入工作的现实条件。实际上这样的机会过去是不少的,问题是我们轻易地放过了。在伪军伪组织中,有一些是可以争取成为革命两面派的,个别的已经成为革命两面派。试问,我们除了对他们作些宣传,发生联系,取得情报之外,又做了多少工作,使其进步,成为打入生根的组织力量呢?甚至有某些很好的关系,因为我们自己工作的混乱,不守秘密,而遭受敌人的破坏,这更是痛心的事。由于主观主义的作法、关门主义的狭隘作风和相当满足于现状的观点,使我们的敌占区工作始终停留在宣传阶段,所谓组织工作至今还只是口号。反观国民党,从抗战开始,它就着眼于在敌占区积蓄力量,着眼于战后优势,努力争取伪军伪组织,派人打入、长期埋伏,在敌占区建立它的党和特务组织,依靠封建势力为基础,以掌握各种封建组织乃至帮会、土匪,其成绩是不可轻视的。我们对此,能不警惕!

时间不容许我们再稽延了。为反攻及战后作准备,要求我们加紧敌占区的组织工作,以紧张的缜密的工作,打下反攻和战后的基础。

今天我们在敌占区虽仍处于劣势,但是敌占区一年来的变化具备着空前有利于我们进行组织工作的条件:敌占区人民同日寇的矛盾空前增长,今后还会日益加剧,人民抗日情绪增长,大大地扩大了我们进行组织工作的社会基础;我党我军及抗日民主政府在敌占区的威信大大提高,而且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有不少的进行组织工作的线索;伪军伪组织人员一般是华北人,有身家顾虑,且已逐渐相信华北是与八路军共产党不能分离的;国民党威信在逐渐下降(这是它的特务政策和在敌后破坏抗日工作的结果),其组织基础也有了部分削弱。

但是我们也有困难:敌人的特务方法高明,对伪军伪组织的掌握将会特别加强,对敌占区的控制政策将会加紧;国民党特务的破坏和借刀杀人政策,必将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障碍;我们本身缺乏在敌占区进行组织工作的经验,关门主义宗派主义的狭隘作风影响到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干部掌握政策的能力还差,缺乏秘密工作的经验和常识。

我们要利用有利的环境,尤其要注意克服困难,主要是克服自己方面的困难,并从工作中创造许多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