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措并举 稳控物价 惠及民生

青海:多措并举 稳控物价 惠及民生

年初,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调查显示, 75%的网民认为食品涨价对生活的影响最大。因此,不断攀升的物价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围绕稳控物价问题,则首先需要理清两个问题:一是物价上涨对城乡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二是稳控物价究竟应该何为。

一、物价上涨对城乡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

(一)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加重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群体的生活负担。由于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低收入家庭只能减少消费数量和消费品种,特别是煤、水、电、气等资源性商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影响更加明显。生活必需品的涨价使他们本来仅处于温饱状况的生活更为艰难,部分居民感到心理不平衡,甚至产生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二)物价上涨导致居民财产缩水。由于我国居民储蓄多数是为养老、购房、子女教育等,负利率非但不会刺激当期消费的增加,反而削弱了居民未来的消费能力。而在收入渠道逐步趋向多元化的今天,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比重仍然很低。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1年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仅占全部收入的2.7%,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在四大收入中的比重依然是最低的。随着物价水平的提升,负利率日趋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不断缩水。物价上涨后居民储蓄保值效益下降,甚至出现负利率,使居民的财产缩水。

(三)居民消费支出增加,消费倾向下降。物价上涨抑制了居民的购买欲望,对居民生活形成较大压力。据调查,物价上涨使不少中低收入家庭尽量紧缩其他方面开支,可买不可买的商品尽量不买,买东西时左思右想,花钱精打细算,物价的上涨抑制了居民的购买欲望。

二、稳控物价究竟应该何为

物价的持续上涨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物价上涨对居民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一)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居民收入是增强居民对物价上涨承受能力的关键,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救助,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具体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一是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金的标准,合理弥补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体生活带来的影响。二是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医疗覆盖面。三是政府设立特殊时期求助专项基金,实行政府统筹,在物价上涨时期对弱势群体进行重点扶持。四是建立健全包扶贫困户机制,动员社会力量,捐助困难群众。

(二)加强对市场价格监管、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加大价格监督检查的力度,特别要加大对生活必需品、农贸市场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非法牟取暴利。引导经济组织和个体自律其价格行为,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稳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必要时采取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切实控制物价过度上涨。

(三)运用税收政策抑制物价上涨。扩大内需,首先应该减少税收。据分析,居民的消费水平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存在正比关系,减少税收能增加收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目前,国内企业所得税经过调整,已与国际接轨,但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依然偏高。应适当调低营业税,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切实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内需,保证从紧的货币政策得到较好的贯彻实施来抑制物价上涨。

(四)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弱势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较弱,因此,要处理好价格上涨和保障弱势群体生活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社会互助和个人储蓄积累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完善动态的物价与社会保障相联系的机制,及时帮助和救济弱势群体。有关部门要制定和落实各项对低保对象的扶持措施。对低收入群体在扩大就业、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增强其抵御物价上涨的承受能力,稳定低收入者的信心。

(五)努力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实现稳定就业是保证城市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最关键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研究低收入居民家庭就业问题,引导低收入群体转变就业观念,进一步加强就业免费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职能;制定和落实用人单位录用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的各项优惠政策;大力鼓励和资助低收入家庭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通过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不断提高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政府及职能部门应优先给低收入家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有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就能有稳定的收入,就是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的根本出路。

(六)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抑制物价上涨。一是政府出台更多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保障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重点农产品的供给,平抑紧张的供求关系。二是尽快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物价、统计、调查、劳动保障、民政、残联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分析市场变化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政府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提供积极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价格部门灵活运用价格干预政策。针对价格波动异常,在不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的前提下,政府要快速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如与民生联系最为紧密的柴米油盐等基本生活用品涨价必须申报,不能擅自调价;四是尽快完善防止价格异常波动的预警机制,健全价格波动与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平抑物价,严格控制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过快上涨,缓解物价上涨对居民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