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割麦季

又到割麦季

眼下老家又到收割小麦的季节。是的,又到了割麦季。老家的乡亲们又开始忙活起来了。虽然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但割麦仍然是一个需要卖体力的活。在炎炎烈日下,排队等候收割机收割自家的小麦,完了还要把收获的小麦运回家中进行晾晒,这本身就不轻松。比如我家,种了二十亩地,按一亩八百斤计算,下来就是一万六千斤。要把这些麦子运回去能轻松的了吗。况且一些边边角角的地块,联合收割机进不去,还要靠人工处理。所以说,农民真的很不容易。

我的老家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河南是小麦种植大省,我们当然也不例外。老家所处的位置在中国南北分界线上,以南种植水稻,以北种植小麦。所以老家的小麦最先成熟,随后向北逐渐过度。记得小时候,还没有联合收割机,割麦全部靠人工。每到割麦季前,家家户户都磨好一堆的镰刀。麦子成熟后,为了躲避中午的烈日,一般凌晨就起床下地。农忙的季节,男女老少每个人都是劳动力。那时我还小,也总是被父母从被窝揪起来一起下地。下地时,为了防范麦芒扎人,家家还都会用塑料壶装一大壶用“牛抵赞”煮的水。到了地里,每个人分几陇,就开始割起来。太阳出来了,汗水就止不住的流,口渴了,就跑到地头抱着水壶一通狂饮。但是潮湿的衣服粘身上粘乎乎的,再加上麦芒带来的刺痒,让人很不舒服。这时候就可以跳到河水中洗一下,消消暑。

割完的麦子要捆成捆,或者散装到车上往场里运。我总觉得虽然捆捆较散装费事,但是相对好装车还安全。记得有一次我和我表哥,用架子车(两轮平板车)散装了一车麦子,但是由于年龄小,不太懂,把麦穗朝外装的,但是麦杆是比较光滑的,走了没有多远就被颠的翻车了,掉了一地的麦穗,让父母非常心疼。运回场里的麦子,要一点点摊开,稍微有钱的人家用拖拉机碾压,没有钱的用牛拖着石磙碾压。经过翻场,起场,扬场等一系列程序,才最终见干净的麦子。而装麦子时,小孩子一般都负责抻袋子的角色,装好的麦子扎口放在一边再运回家中。经过一天的折腾,小孩子基本都抗不住,往往就势倒在麦秸窝中熟睡,这会也忘记了麦秸扎人以及带来的刺痒。

近些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上述我说的场景已经少见了。而国家的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好,过去需要交公粮,现在不用交了,而且还有补贴。但是尽管如此,农民靠种地带来的收入依然很少,一亩地除去种子,农药,化肥等,创造的效益非常有限。但是我相信,随着土地确权的完成,规模化农业将逐步形成,农民也将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岁月,而这也必将推动农村的城市化,城镇化进程。

新竹

2019.5.23于京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