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医院B超神探贾立群:缝上衣兜挡红包

北京儿童医院B超神探贾立群:缝上衣兜挡红包

(筑梦中国·我的梦)“B超神探”“缝兜大夫”“恒转陀螺”

——普通医生贾立群追梦36年纪实

(筑梦中国·我的梦·图文互动)“B超神探”“缝兜大夫”“恒转陀螺”——普通医生贾立群追梦36年纪实 

贾立群在给患儿做B超(资料照片)。一名普通的B超医生,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的梦想,36年来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用高超医术、廉洁作风和高尚医德赢得“B超神探”“缝兜大夫”“恒转陀螺”的美誉。连日来,在“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现场,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的故事感动着京城百姓。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陈新洲、周宁、高薇)一名普通的B超医生,为实现“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的梦想,36年来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用高超医术、廉洁作风和高尚医德赢得“B超神探”“缝兜大夫”“恒转陀螺”的美誉。连日来,在“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现场,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的故事感动着京城百姓。

“B超神探”:打破医学界“唯高档仪器提高确诊率”的定论

在北京儿童医院,很多家长千里迢迢带孩子专门点名做“贾立群牌B超”。做毕,有家长指着B超机问:“这是贾立群牌吗?”贾立群笑答:“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牌B超’了。”家长恍然大悟。“贾立群”不是B超机品牌,而是眼前这位B超医生。

这样的误会,缘于贾立群炉火纯青的B超技术。自1977年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以来,他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

20年前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没得治”的“肝脏血管瘤”双胞胎患儿,经贾立群B超诊断后推翻原结论,并确诊为可治愈“恶性肿瘤肝转移”。最终孩子得救了。这种病例在世界上极为罕见,中国仅此一例。贾立群用高超的B超技术填补了我国医学界的空白。

在西方医学界,用肠镜检查结肠息肉是公认的首选方法,但患者需全身麻醉,十分痛苦,且费用高昂。令欧美专家难以置信的是,中国一个普通医生贾立群,早已用廉价的B超技术100%成功确诊上千例结肠息肉患儿,打破了全球医学界“唯高档仪器提高确诊率”的定论。

“贾立群牌B超”不仅征服了患者,而且成为处置突发医疗事件的“定海神针”。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沈颖告诉记者,2008年2月以来,贾立群连续检查出数十例“肾结石”患儿。敏锐的贾立群和临床医生发现这些孩子均有三鹿奶粉喂养史,遂向上级报告。同年9月,“三鹿奶粉事件”爆发。贾立群凭借对这类患儿的超声检查经验,在短短3小时内便制定出“毒奶粉肾结石”的全国诊断“金标准”,并带领团队在此后数月中共筛查3万多个儿童。

北京儿童医院的资料显示,36年来,贾立群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无一漏诊误诊。眼看今年60岁的他即将退休,不少患儿家长联名上书恳请医院挽留。

面对“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等诸多荣誉,贾立群很淡定:“让患儿健康、让家庭圆梦是我的职责所在。我的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不让一个孩子误诊漏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