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贾立群: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摘要:从医近40年,贾立群检查过的患儿达33万余人次,确诊疑难病患儿7万多名,挽救了2000多名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由于他的B超诊断和外科医生在患儿手术中见到的病变符合率较高,所以临床医生都说他是“B超神探”。

虽是国庆节假期,北京儿童医院二楼超声诊室外依然排起长队,不足40平方米的诊室内一片忙碌,八张检查床,无一空闲。

一张检查床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贾立群手持高频探头,正扫查患儿腹部,3岁的小患儿紧张得哇哇大哭。

“孩子快看!你的肚子里有一个小萤火虫,它的尾巴还在冒火呢。”听了贾立群的话,孩子将信将疑,看到屏幕上的彩色多普勒红色血流,孩子信以为真,渐渐止住哭声。

贾立群哄孩子,很有一套。就连他的白大褂上,都贴着“羊村村长”。

诊室内外,不仅有孩子哭,还有家长哭。

一个肿瘤术后复查的孩子正在做检查,等在一旁的家长焦虑不安,一开始还贴着墙站,后来越来越往下出溜,最后一屁股坐在地上。

“术后恢复结果不错。”贾立群微笑着说,家长如释重负,呜呜直哭,还双手合十,跪在地上,不停地感谢医生。贾立群见不得这种场面,每天,他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患者。

门诊楼到急诊楼,有一连廊,夜间经常躺满家长和患儿,他们大多来自外地,想把住店的钱省下来给孩子看病。

为了能让患儿减少等待,贾立群带头加班。2015年之前,晚上10时以后的超声科急诊检查,贾立群一人承担。

就算是下班回家,贾立群也是随叫随到。

上世纪80年代,夜里如果有急诊需要做B超,值班大夫就上贾立群家去敲门。1992年,医院破格给贾立群家装了一部内线分机,许多大夫现在还记得分机号码是“782”。

后来,有了手机,临床医生找贾立群更方便了。最多的一夜,他被呼叫了19次。这个国庆节假期,贾立群依然是“随时待命”。

超声科为何不安排夜班?贾立群说:“如果安排大夜班,上夜班的医生,白天肯定要休息,这样每天白天就少了两个人,病人就会滞留积压。”于是,贾立群就独自承担夜间急诊随叫随到,白天正常上班,“这样就不影响白天的检查了。”贾立群说。

按照一个医生平均每10分钟检查一名患者计算,一小时可以检查6名患者,八小时检查48名患者。但超声科10名当班医生暑期高峰日时,一天最高工作量竟是1033人。

常常是上午的患者还没看完,预约下午的患者已经排在门口了。“放心,我吃中午饭前肯定给孩子看上。”贾立群跟家长承诺着,这个承诺的代价就是20多年不吃午饭。

贾立群的习惯也“传染”给了整个团队。

超声科有一张多功能的“桌子”。平时,这是患者检查的床;晚上,夜班医生在此打盹;中午,则是临时“饭桌”,只是临时“饭桌”的开饭时间总是延后至下午两点左右。

在贾立群的带领下,儿童医院的超声预约检查时间从两个月缩短到了两天。

“贾主任,您快来看看这个病例!”贾立群的大弟子——科室主任王晓曼喊道。患者是从外地来的三胞胎。当地病理报告诊断,孩子是肝母细胞瘤。“这和老师给咱们讲的一个25年前的病例很类似呀。”王晓曼寻思着,她和同事们按照贾立群传授的方法检查孩子的肾上腺,果然那里有一个直径大约两厘米的原发瘤,这才是患儿患病的“罪魁祸首”。

贾立群望着学生们,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当年,正是因为发现这个罕见的病例,患者家属给贾立群送来了一面写有“火眼金睛”的锦旗。

从医近40年,贾立群检查过的患儿达33万余人次,确诊疑难病患儿7万多名,挽救了2000多名急重症患儿的生命。由于他的B超诊断和外科医生在患儿手术中见到的病变符合率较高,所以临床医生都说他是“B超神探”。

这些年,贾立群把一身的“绝活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贾立群B超”已经变成“贾立群式的B超团队”。

能成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贾立群很自豪,他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缓解医患关系。

“据我了解,医生们都很辛苦,非常劳累,为了患者默默付出。但有时候得不到患者的理解。”贾立群说,医生需要医术精湛,不断提高诊疗水平,同时还要从点滴的细节去关心、抚慰患者,注意服务的态度,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赢得患者的理解和尊重;同时,也希望患者能够理解医生,医生并不是万能的,很多疾病常常会受到目前医学诊断治疗水平的限制,甚至束手无策。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被贾立群看作是“行医生涯”最贴切的概括,日复一日,他正用自己的妙手仁心,生动实践着。

scroll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